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闽媒动态 > 正文

“先锋侠”努力践行“四力”要求

2020-02-26 16:09:40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邱伟军   

2020年新春走基层·记者心得

新闻广播“先锋侠”努力践行“四力”要求

  福州广播电视台  邱伟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福州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记者们克服人手少、工作强大等困难,始终奋战在疫情报道一线,将报道重点转移到新媒体平台,兼顾传统端推陈出新,力求以更广的角度和更新的视野,发扬“先锋侠”勇往直前的精神,践行着增强“四力”要求。

我是一名有着18年工龄和19年党龄的新闻工作者,我省启动一级响应后,我台部分记者休假不在福州,特殊战役和春节假期面前,一线记者人手更加不足,接到台里在福州采编人员随时待命的通知之后,我主动请战,根据疫情宣传需要深入疾控中心、医院、社区采访,获取第一手新闻线索。我深入疾控中心数次,协调市卫健委和各大医院专家,结合福州实际,精心剪辑编播,制作了《科学防疫听“我”说》7期系列报道,在线上和新媒体播出后有效地宣传了疫情防控知识。

因过年期间有部分同事回外地过年,又由于疫情影响外地同事无法及时未返岗,我主动承担替班工作,认真完成频道布置的各项工作和采访任务。为了能毫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工作,也为安全起见,采访之后与老人、孩子适当隔离,我索性把两个孩子都放在父母家。在疫情期间,单位通知可不用进台里,但我每天采访完都会回到办公室,有时进去写稿剪辑录音,有时是做值班记者向央广和福建台传稿,最重要的是这样可以更方便协助其他同事传送音响。

由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三年前进行过第一次手术,由于先天创伤,近几年一直处于治疗和修养中,待身体指标符合手术标准后随时准备二次手术。该疾病因疲劳、紧张或气候因素会引发呼吸困难,戴口罩喘气更加不顺畅,因此我随身带着协助通风透气的小电扇,走哪里带到哪里,但在采访一线,从没有过任何推脱,克服身体不适,依旧坚持采访。有几次在单位连续工作10几个小时,虽然领导、同事和家人都担心我的身体,经常关照病提醒要注意休息。但我总觉得这是作为一名新闻工作应该有的担当,这是一名新闻工作者本就应该完成的任务。在严重的疫情面前,不去一线或者此时的我失位,以后的我一定会遗憾,更何况我是一名党员。虽然不能像深入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武警官兵一样冲锋陷阵在先锋的战场上,但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坚守好新闻战场也同样重要。作为媒体人当下首要的工作就是传播好党和政府的声音,把防疫工作的严重性、重要性和必要性如实地告知老百姓,告诉大家不要恐慌、不传谣、不信谣,让老百姓们感受到任何时候任何困难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是都可以战胜的,因为无论何时何地,党和国家都会是老百姓们最坚强的后盾,因为有无数大爱无疆的医务人员无谓牺牲,前仆后继;无数舍己为人的“战士”奋勇向前,甘于奉献……任何疾病和困难都不打不倒坚强的中国人民,我们是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而我和我的同事们现在能做的就是握紧手中的笔和话筒,这就是我们新闻工作者共抗疫情最有力的利器。

截止到目前,我一直在记者岗位上认真地圆满完成宣传报道任务。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15天内通过我采访、剪辑、播出制作的防抗新冠肺炎稿件达到36篇,18篇连线报道,其中3篇报道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

疫情以来,福州新闻广播的其他记者也我一样,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我是一名新闻工作者”的使命,在一线采访,在后台编辑。新闻广播开辟了专栏“先锋侠在行动”,在线上节目和微信、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编辑发布福州市委市政府和卫健委发布的每一条权威消息,记录着我市防疫各个领域的防控措施,各级党员干部在一线体察民情,反映民生的实干精神。当市民反映菜价高买不到时,我们的“先锋侠”就去市区各大菜市场踩点,采集照片视频发布,推出《买菜难?先锋侠探访超市》。当群众反映有人乱丢口罩,记者深入市环卫中心采访,推出了《先锋侠在行动:环卫部门加大消杀频次》《先锋侠在行动:福州城区遍布口罩专用桶》。当疫情得到一定控制,各地陆续复工时,先锋侠走上街头,走近各种民生场所,传递城市复苏、恢复烟火气《终于等到你!》。福州新闻广播记者还与湖北宜昌台联合推出福建医疗队在宜昌的消息,如《暖心“拗九粥”送给和病毒作战的你》《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治疗与训练操首次进行临床运用》报道等等。这些权威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在节目端和移动端,有效的传播了政府部门的权威信息,也传递了防抗疫情正能量。先锋944的记者们及时、客观、真实地再现了我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和一线工作者在疫情面前所体现的大无畏精神。我市各行各业防抗新型冠状病毒中所涌现出来的好干部、好党员和好群众也在大家的笔下充分展现。

据统计,从年三十至2月中旬一个月时间,福州新闻广播记者走基层,共采访播出疫情相关新闻突破百篇,发布“先锋侠”系列微信推文和抖音作品91条。最高单条点击量达到300万,10+以上达14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