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闽媒动态 > 正文

接滞留海外的湖北旅客回家

2020-02-25 11:08:01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王晓莹   

2020年新春走基层·记者心得

 

10小时,“直击”中国包机

接滞留海外的湖北旅客回家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广播部 王晓莹

 

对于普通人来说,刷朋友圈似乎是每天的消遣之一,而对于媒体人来说,刷朋友圈也是一种发现新闻线索的工作方式。131日中午12时,刷朋友圈的我,看到厦门航空新闻处的朋友发布一条“厦门航空两个航班接滞留海外的武汉游客”的信息,立即点进去详细了解情况,并转发至频率的工作群。

虽然,在今年非常特殊的春节假期,我值了三天班——除夕、初一和初二,但是,在不值班的每一天里,我仍然会将自己跑口单位民航、铁路、旅游等抗疫的新闻及时转发频率工作群,通过频率微博、微信、广播等方式持续报道。而厦航这条消息一发到频率工作群,立即引起多位值班领导的高度重视,立即指示“跟进,做详细报道”。于是,接下来的10个小时,我就运用了一种特殊的手法采访报道了“中国首架包机接滞留海外湖北旅客回家”这一新闻事件。

由于厦航执行的是“特殊任务”,两架厦航包机将于当日13时后陆续从厦门起飞前往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沙巴)运输滞留在当地的逾200名湖北籍旅客返回武汉。我们记者并不能到厦门、曼谷、沙巴新闻发生的第一现场采访报道,在我们媒体向厦航发出采访要求时,厦门航空于13时临时拉了个“媒体群”,厦航前方工作人员就成为了我们后方记者的“口、眼、手、脚”,他们根据我们的采访需求,将在前方录下的视频、拍下的图片通过微信发送给我们。

媒体群一建起来,我就时时刻刻盯着手机,随后,拍摄曼谷航班乘务长杨敏、哥打航班机长毕健强的工作实况,机组加油、飞机起飞等小视频、图片一个一个的跳出来,信息有些零乱,我立即梳理捡取其中有效信息转发到频率工作群,根据新闻素材,开始制作小视频,于飞机起飞后第一时间通过频率官方微博发布“厦航派出两架包机,接海外湖北籍同胞回家”的小视频,值班监制也通过广播、头条等渠道将这一消息发布。

在厦门航空对外发布新闻通稿后,值班领导指示“厦航包机任务中党员干部有没有一些故事,执行过什么任务,细节可以多了解”。于是,我又将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发给厦航新闻处,请前方工作人员多了解、多提供这类新闻素材。经过厦航新闻处与各部门的沟通了解,40分钟后,厦航媒体群发来更加翔实的信息,也更加感人的新闻素材——“前往哥打的航班机长毕健强表示:作为党员干部,必须第一时间冲到保障的最前线”、“黄佳龙是飞曼谷包机的乘务员,日前,他因执行载有发热旅客的航班被隔离,129日晚才解除隔离,131日就接到此次航班任务,他说:自己是一名党员,责任在肩,义不容辞。”

随着厦航“媒体群”里更多图片、视频、文字信息汇集而来,频率新媒体组根据我发到工作群里的新鲜素材编辑制作微博稿、微信稿,官方微信及时推送《刚刚,厦航执行国家任务!飞赴泰国、马来西亚接200多名湖北籍同胞回家》。

15:49  曼谷值机了

16:01  哥打当地已经在值机了

16:38  飞机都顺利降落在曼谷和哥打

17:18  曼谷至武汉旅客登机

……

“航班起飞了吗?”“这些旅客回国后会有什么隔离措施”、“这两架飞机计划什么时候到武汉?”、“航班载有多少名旅客?”

……

厦航曼谷、哥打包机前方工作人员的一段段文字,和后方记者们一个个提问,通过微信媒体群时时刻刻进行着。通过微信即时联络,我们几乎“身处一线”,第一时间将信息进行编辑、汇总,一篇篇图文、视频新闻产品通过各种渠道发布传播,“首批境外湖北籍游客将乘包机回家”“中国决定派包机接海外湖北公民回家”“厦门航空执飞!民航局今天派两架包机接回海外滞留湖北籍旅客”等报道成为新浪微博热门话题。

小视频“厦航包机接海外湖北籍同胞回家——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包机内旅客齐声呼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让人看了为之振奋!小视频“乘客纷纷表达对祖国的感谢”,乘包机航班回家的武汉旅客说“感谢祖国对我们的关怀,我们永远都会记住。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让人看了为之动容!

通过和厦航的确认,两架包机预计将于当晚8时多、10时多分别落地武汉天河机场。为了确保微信第一时间发出,当晚7时开始,我就开始梳理当天所有的媒体群聊天记录,将微信里的图片、文字、视频进行整理,下载,并进行格式处理,上传微信公众号素材库,做好充分的发稿准备,同时也焦急地等待着厦航前方工作人员的进一步消息,一刻也不敢松懈。现在回想起来,当天午饭好像是下午3时多才吃,晚饭都不记得了对付了些什么。

第一架包机2053分顺利抵达武汉,第二架包机2232分平安降落天河机场,通过微信媒体群,一收到飞机落地的视频、确切的消息和现场照片后,我赶忙对微信初稿进行修改完善,并发给值班监制审稿,最终在包机航班抵达武汉后的半小时内对外推送发布微信《刚刚!到家了!厦航包机载199名滞留海外的湖北籍旅客返回武汉》。这时,看看时间已经到了2254分,持续10个小时盯着手机、电脑的“采访报道”,这时才觉得眼睛格外酸疼,腰板也格外僵硬。

基辛格在《论中国》里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这是我们身为中国人的幸运。经历过这一次特殊采访,我想说,厦航的机组人员就是这样一群勇敢的人,保护着湖北同胞顺利回家。我由衷地向他们致敬!祝福武汉!祝福祖国!

 

(地址:福州市西二环南路128号,邮编:3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