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闽媒动态 > 正文

我想再多呆一会儿,多拍一点

2020-02-25 11:04:20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艾迪   

2020年新春走基层•记者心得

 

记者探访战“疫”一线:

我想再多呆一会儿,多拍一点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采访部 艾迪

 

这个农历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作为一名新闻记者,更是从疫情爆发第一天起,就渴望着能够冲上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和医护工作者们并肩作战,记录每一步进展、每一个故事、每一份感动,直至这场战役的最后胜利。这是我们的职责使命。

但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哪怕你满腔热血。

抗击疫情,光有热情是不行的,服从指挥、科学调度是首要,新闻报道也是一样。从1月23日开始,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就开始打破常规,我所在的采访部调集没有去外地的同事,加强采访力量,全面投入到防控疫情的相关宣传报道中。那两天,正好是我的值班日,看着愈演愈烈的疫情和从中央到地方,从大屏到小屏不断增加的新闻报道,许多中央、兄弟省市的同行开始与医疗工作者们一起向抗击疫情的一线“逆行”……我心里急。反复与同事商量,盲目往一线冲,可能给医疗工作造成负担,对记者的生命健康也无法保证。所以,从除夕开始,我们把更多的报道注意力放在省内防控疫情的宣传上,在时刻关注疫情动态中努力挖掘典型人物、典型故事。于是,新闻发布会、各部门的应急举措、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前等报道内容,成为了春节期间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制各档新闻节目的主要内容。

1月29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一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的新闻发布会,我带直播小组参加,在完成记录、提问等常规工作后,发布会一结束,我通过4G连线和正在进行的特别节目进行了现场连线,把新闻发布会上得到的第一手信息,以最快速度向社会公众进行了发布。从这场发布会开始,我们的疫情新闻报道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更快的速度、更多平台的发布、更近的现场和更打动人的人物故事,成为了我们在策划和选择报道方向的新目标。

1月31日早上,中心领导打电话问我,我们要派记者去收治确诊患者定点医院——福州肺科医院采访,可能有一定风险,你怎么想?接到这通电话我近乎是从跳着站起来的,嘴上说着我去!我去!生怕这个机会下一秒就转瞬即逝。要进入病毒的潜在污染区采访,是省内电视媒体的首次,虽然有一定风险,但是我想,每一位跟我奋战在新闻战线上的同仁,都不会拒绝这样一次上前线的机会,这是我的职业所赋予的使命,更何况,我是一名应该时刻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

下午两时,我和采访部同事赵健、兰万境组成的报道组来到福州肺科医院7号住院楼。与我们印象中的医院大楼不同,整个肺科医院的院区静悄悄的,几乎没有几位进出的患者,只能看见些许医护人员来来往往的匆匆身影。肺科医院的隔离病区在7号住院楼的5楼,进入这里之前,要进行十分严格的防护措施。一层隔离裤、一层鞋套、一层头罩、一层隔离服,这只是一级防护;还要再穿上全封闭的连体隔离衣、套上厚厚的靴套、把N95口罩系在头套里,再带上护目镜,这才算是二级防护。即使是这样,出于安全考虑,院方也只允许我们进入到医护人员通道,也就是潜在污染区中拍摄采访,而整个准备过程,每个人都花了近20分钟。

6层隔离门,每一层都离病毒近些,而我原本有些紧张的心情却一层层放松,因为看到了医护人员极强的安全防护意识和心细如发的细腻防控措施,跟他们在一起,很有安全感。第一次进入病区,发现这里与平常的医院住院部不太一样,走廊显得尤其干净且安静,病人被安排在类似活动板房结构的病房内,通过玻璃窗可以看到他们正在安静地接受治疗。空气中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医学仪器发出的“嘀嘀”声格外清晰,却也时常被医生或护士急切的讨论或呼喊声淹没。那天,福州肺科医院收治着包括福建省第一例确诊病例在内的32位患者,其中两例危重病例。从病房通道走个来回,会发现,除了危重患者是在镇静状态下接受治疗外,其他的患者其实看上去状态都还挺好的,他们有的坐在床上刷着新闻,有的在听音乐,有的也会友善地隔着玻璃窗向我们挥挥手,在他们的脸上仿佛看不到病毒肆虐带来的恐惧。最多,就是一些无聊与无奈而已……反而,隔离病房之外,气氛显得更加凝重一些,医生们忙着研究病例,并时不时接打接诊患者的电话,而护士们则密切关注沟通患者的情况。为了应对这次疫情,福州肺科医院从1月23日起启用负压病房,腾出了170间病房,230张病床,并且抽调了精锐医疗力量组成专家小组投入一线工作。现在,在隔离病区一共有8名医生,34名护士战斗在抗击疫情、治疗患者的最前线,他们中多数人都有过抗击SARS和H1N1的经历,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但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复杂性和不断增加的病例数,对于他们来说依然是非常严峻的挑战。下午5时,2号床的危重患者需要进行翻身,而就是这样一个听起来简单的工作,需要6位医护人员用整整1个小时时间才能完成,隔着玻璃窗,能够清晰地看到,他们的护目镜上满是雾水,相信防护服里也一定被汗水浸湿了全身。

下午6时,一位护士完成了近6个小时的工作,准备换班。仅仅是脱去防护服就需要30分钟,每进行一步动作,都要做一次手部消毒,而脱下防护服也十分讲究,要小心再小心,不能让污染面碰触到身体。当这位护士走到清洁区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她告诉我们,每天进入病房前两个小时,她们就不再喝水,因为穿上防护服就不能上厕所。而一个班原本是4个小时,许多人都工作到了6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原因只有一个,防护服脱下来就不能再用,她们舍不得。

他们是大家眼中的“白衣天使”,但其实他们也是父母、子女、丈夫或者妻子,他们都是平凡而普通的人。但就是这些普通人,在这样特殊的时候,却成为了勇士。这些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大都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一周以上,这个春节,他们都是在隔离区度过的。而哪怕是将来换了岗,他们也要进行14天以上的医学留观才可以回家,回家对于他们来说是最奢侈的事情。采访中,我们记录下许多感人的小故事,医生吕骁让我们看了他可爱的双胞胎儿子给他拍摄的祝福视频,元旦刚刚结婚的95后护士雷婉秋,在进入隔离病区前一晚发现丈夫在偷偷哭泣,平时最爱美的护师许燕灵给我们展示了她因为频繁消毒而龟裂的双手……每一个故事都一遍遍打动着镜头后的我,我反复在想,作为一名记者,我还能为他们,为抗击疫情再多做点什么?


再让我多呆一会儿,多拍一点吧。让我把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毫无保留地传递出来,让更多人听见、看见,感同身受。也许这样,会更坚定我们战胜疫情与病毒的信心,会更强烈地让人们感受到,岁月静好的后面,是因为有一群人正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地址:福州市西二环南路128号,邮编:3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