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物 > 正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唐诗颖:战斗在深夜

2020-02-21 15:12:1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唐诗颖   

疫情报道期间,没有上下班时间,大半夜在微信工作群里讨论如何优化内容成了家常便饭。图为唐诗颖在家值班。 唐诗颖 供图

1月22日,国新办举行“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发布会,这是我回老家过年前参加的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开始前一个小时,现场挤满了中外媒体,每个记者手上都准备了十几个民众关心的问题,大家都期盼着能从这场发布会中找到答案。

发布会全程近两个小时,直面热点,权威解答,会上专家反复强调了几点防护措施。也是从这场发布会开始,我和我的同事开始了疫情报道的非常假期。

虽说是春节,但是部门全部人员都没有休息——按计划排班,组织策划疫情报道,还有记者主动请缨去一线。我们在后方的编辑则开始每天远程盯发布会,持续关注国新办、国家卫健委等网站直播,实时发布“干货”稿件,通过信息公开和科普传播回应公众关切。其中,《病毒是否通过快递传播?各地交通何时恢复?国家卫健委最新回应来了!》全网阅读量超百万次,《无人机、大喇叭、微信群……这些“宣传员”真是接地气》等稿件获百余家媒体转发。

1月23日凌晨,武汉“封城”的消息传来,不安的情绪开始在朋友圈里蔓延。“封城”后,武汉人民怎么生活?怎么买菜?为了第一时间反映武汉人民的生活,当晚我们开始联系武汉当地的拍摄人员,推出“战疫最前线”全景报道,通过“VR+航拍”聚焦武汉地标、社区街道、医院等场所,讲述普通人、社区工作人员、医生三大群体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线故事,记录非常时期的武汉。

在疫情报道期间,我们没有上下班时间,工作起来经常忘记吃饭,下午3点吃早午饭,晚上9点吃晚饭是常事。因为VR拍摄量大,所以大部分VR制作工作都集中在后半夜完成,有时候为了一个互动点,大半夜微信工作群里还在讨论、琢磨如何优化内容。

2月6日凌晨两点,为了第二天的“战疫最前线”直播,工作群里还在进一步细化直播事宜,反复确认直播点位;2月8日元宵节晚上10点,工作群里还在讨论VR制作的细节……回头翻看微信群,这个春节的每一晚,都留下了我们夜间奋战的印记。

疫情下的元宵节怎么过?2月8日晚,我们推出了一组《【战疫最前线】霓虹万千星辉 静候不夜江城》VR图集。为了完成这组图集制作,我们后方编辑提前设计好拍摄点位以及文字描述和互动点,通过最直观的方式展现武汉夜景,力求给人们带来希望之光。

《【战疫最前线】建雷神山医院 看中国速度》《【战疫最前线】期待:战“疫”胜利日 看大江大湖大武汉》《【战疫最前线】期待!开往春天的列车 在这一站停留》等VR全景图集推出后广受好评。虽然我们没有去武汉一线,但我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着这个疫情下的城市。从一篇篇报道、一张张VR图片里,我们看到了众志成城抗疫的决心,更看到了战“疫”必胜的希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唐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