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图说媒体 > 正文

省级党媒反应迅速汇聚力量 传递众志成城战“疫”舆论强音

2020-02-19 15:08:0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雪昆   

  《大众日报》

  《湖北日报》

  《江西日报》

  湖北日报官方抖音号推短视频合辑受关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暴发,无疑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各省级党媒为党传声,上连党心、下接民心,反应迅速,结合各省实际组织策划多种形式的报道内容,充分发挥了党报的积极作用,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精心解读政策措施,深入报道各地干部群众战“疫”感人故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更汇聚起全民战“疫”的强大力量。

凝心聚力尽显党报担当

良好的引导力,是党报“主流音量”的体现。在湖北、广东、湖南、浙江、安徽、江西等疫情相对严重的省份,各省级党报紧扣当地抗疫工作实际,通过开设专栏专版、发挥言论作用等,多方科学引导、释疑解惑,并及时权威报道防控疫情的举措进展、各地驰援的暖心行动,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等方面体现了责任与担当。

处于抗击疫情“主战场”的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旗下的160多名新闻记者,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宣传最前沿。《湖北日报》以“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连续开辟专版,刊发了千余篇图文报道。同时,还开设《湖北权威发布》《八方来援》《网媒关注》《奋战一线》《市州连线》《省报评论员连线》等专栏。

《南方日报》则在“众志成城 战疫情”专题中陆续刊发了《抗击疫情,与时间赛跑》《“你们不出院,我们不撤离!”》等多篇聚焦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真实故事。对于人们关心的如何搭乘电梯、中央空调怎么用,以及儿童孕妇如何做防护等话题,该报开设了《防疫科普》专栏,从百姓的生活着手,为受众答疑解惑。

从1月26日开设《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专栏以来,《浙江日报》每天至少用3个整版刊发有关疫情的相关文章。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的《关键时刻显担当》,呼吁各级领导干部、各级政府部门乃至广大人民群众,都要奋起担当、勠力同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防控新闻战中,《湖南日报》用通讯《多方聚力,驰援湖南疫情防控一线》,展示了关键时刻的国企担当;评论员文章《一鼓作气,奋战到底》,呼吁保持战斗力,做足打硬仗、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而《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科学防治 精准施策》等稿件,有力地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和全省上下同心抗击疫情的行动传递给了受众,起到了权威发布、观点引领的作用。

医院、社区、乡镇、高速路口、车站……安徽日报报业集团所属媒体把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百姓的关注焦点结合起来,用文字、图片、公益广告、漫画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向社会传递准确、权威信息。

大众报业集团自1月21日成立疫情报道工作小组以来,报网端微融合生产传播有力有序。其中,《定点医院里的别样除夕》《山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等重要稿件,向社会及时准确传递了山东疫情防控情况。同时,《大众日报》还以一线记者的一篇篇“黄冈日记”,记录着发生在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中的故事,系列报道凝心聚力,回应关切,唱响了众志成城战疫情的主旋律。

2月13日,《江西日报》推出“战疫情克时艰”特别策划,从《迎战,向武汉》到《春天如约而至》展示出抗疫虽艰,但我们终将必胜,就如春天如约而至,一切悲伤,都会过去;一切美好,都会到来一样。

可以说,一篇篇党报的抗疫报道,展现了党报的责任担当,凝聚了干部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更坚定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守望相助呈现暖心内容

聚焦重点、回应热点,在抗疫报道中,各省级党报充分发挥暖人心聚民心作用,注重把镜头和笔触对准战斗在前线的医务人员,以及最基层的各界驰援群众等,发掘他们中的感人故事,创作出一批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普遍认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实,引导受众、鼓舞受众。

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湖北日报》在《东湖评论》专栏刊发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要守住社区这一险关隘口》《战“疫”越是吃劲越要坚定必胜信心》《高擎旗帜齐战“疫”,直与天地争春回》等多篇给人温暖,让读者感受力量、更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文章。

“夜深了,老人都睡下了。通过网络,我已经把孩子白天的学习问题弄好了,才看到你的微信……远在武汉的你睡了吗?”一句“远在武汉的你睡了吗?”道出了所有支援湖北奋战在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家人们的心声。在《发往前线的家书》专栏中,《大众日报》不仅让读者看到了一群群医务工作者迎难而上、百折不回的英雄气魄背后的感人故事,更看到了在全民战“疫”的宏阔战场上,你的心、我的心,汇聚成万众一心,你的力、我的力,凝聚起千钧之力。

“我想清楚了,婚我先不结了,肩上的使命感一直在提醒我:这个时候必须上!”“这可能是我参加的最后一次重大安保任务。是党员,就要在最艰巨的岗位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自己的警察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湖南日报》通过展现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感人瞬间,传递出一种力量,叫“我是党员”。

《南方日报》在《一线直击》专栏中,不仅有《“我要去照顾我的老伴!”记录病房里的相濡以沫》这样的医线日志,还有像《生命之舱 全能医护》《最爱的你,一定要平安归来!》展示舍小家为大家,“逆行者”们的战“疫”影像日记,更有《“我出院了,你们要相信医生”》通过回看患者出院的瞬间,展现着他们无不感恩于医务人员,鞠躬致谢的情景。

从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到医护人员日夜奔忙;从各方力量联防联控,到八方资源紧急支援,透过各省级党报的暖心报道,在舆论强音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一群勇敢、尽职、奋斗的普通人。

融合报道实现“有效发声”

良好的传播力,是党报有效发声的前提。在此次疫情报道中,各省级党报按照移动优先的原则,以多种技术手段,突出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等特点,建立起多形态、广覆盖的传播矩阵,更加直观、客观地面向公众解释与分析疫情发展,普及防护知识,在壮大主流舆论声势的同时,发挥了稳定人心的压舱石作用。

湖北日报官方抖音号“众志成城共克疫情”合辑推送了大量原创短视频,如《钟南山任组长!我国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研攻关》《坚守!任汗滴淌下,任睫毛凝霜,连续8小时的密封!向英雄致敬!》等,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几秒,但却发挥着震撼人心的力量,让受众看到只要众志成城就没有过不去的艰难。截至2月17日,湖北日报新媒体平台综合浏览量已超60亿,其中10余个短视频作品、新媒体产品浏览量过亿。

2月8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的新闻视频客户端“天目新闻”推出《危重病人拔管后紧紧拉住医生的手,艰难地说出了这四个字:“打倒病魔”》,这一充满正能量的短视频,一经推出便迅速引发全网关注。一句“打倒病魔”,既喊出了患者的心声,也喊出了患者对医者的信任,在疫情发展形势仍旧严峻的当下,让人感受到无限的力量和信心。截至2月18日,#危重病人拔管后紧拉医生的手#话题在微博上的阅读量已超2亿,话题讨论量达2.2万,由“天目新闻”制作的该话题短视频观看量也突破2000万。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日报社所有疫情防控宣传报道都做到了移动优先,第一时间通过新湖南客户端、“湘伴”微信公众号权威发布,报道抵达率大大增强。新湖南客户端发布稿件数量从之前每天300多条,逐日增加到超过1000条,疫情报道稿件在各平台累计点击量超4亿。“湘伴”原创推出《湖南人,疫情防控要继续“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视角独特,文章好读,经新湖南转发后,全网点击量超650万。新湖南客户端抖音原创发布的抖音短视频《满满的求生欲……》截至2月17日播放量近1.5亿。

同时,湖南日报社所属新媒体通过与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动,推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就湖南疫情防控答记者问》,让专家权威解答并及时回应网友最关切的疑问,点击量与互动数高达3000余万。

1月28日,大众日报客户端上的《此刻面对党旗,有种别样的感觉!》在朋友圈刷屏;2月1日下午,网友们纷纷点开大众日报客户端推送的《手绘长卷|做守望英雄的小小英雄,和英雄爸爸一起战斗》,一组暖人的漫画生动讲述了医生爸爸治病救人、小女儿帮助爸爸守护家庭的故事,并向公众普及了个人防护知识。截至目前,大众日报客户端发布了疫情报道稿件和图表图示、漫画、H5、AI播报、短视频等各类新媒体产品,全网点击量已超4亿。

此外,大河网还与荆楚网携手推出互动栏目《我们在一起》,汇总网上关于河南与湖北的疫情动态与防疫举措,实现了两地新媒体的联动。(记者 李雪昆 见习记者 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