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部校共建 > 正文

中国教育电视台《同上一堂课》:让防疫上课两不误

2020-02-18 15:31:40    来源:    作者:   

Video PlayerClose

为了让应届中高考考生和家长放心,2月10日起,中国教育电视台在四频道(CETV4)推出《同上一堂课 直播课堂》。2月17日起,直播课堂又汇聚优质示范教学资源,提供义务教育阶段语、数、外等重点学科的课程内容辅导,同时为广大青少年呈现人文历史、国学经典、艺术赏析、生命教育等高品质视频内容。

《同上一堂课 直播课堂》从酝酿到推出,历时仅半个月。按照教育部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部署,中国教育电视台与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有关司局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大家以战时状态,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超强教师战队”亮相直播课堂

直播课堂讲什么?谁来讲?关于课程内容设置、授课教师人选等,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给予精心指导,人大附中、北京四中、北师大二附中、实验中学、北京二中、北京五中、北京八一学校、清华附中、清华附小等北京市中小学校积极响应,调集一批优秀师资力量参与课程直播。

“直播课堂”为即将参加中高考的学生提供语、数、外、物、化、生、历、地、政等全学科知识重点串讲。这里集结了来自北京著名中学的优秀教师,他们当中有全国特级教师、有北京市骨干教师、还有学科带头人,均从事一线教学教研工作多年,专业知识深厚,可谓是“超强教师战队”。直播课堂中,老师们注重从生活中提炼素材,紧贴现实,金句频出,精彩纷呈。

偏远地区学生可共享优质资源

优质的课程有了,如何让更多的学生,特别是网络欠发达的偏远地区学生看得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鼎立支持,打通传输路径,CETV4火速上星,确保偏远地区学生可以共享优质教学资源。

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传媒机构管理司、安全传输保障司特事特办,仅用一天时间完成所有行政审批程序;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卫星直播中心、无线电台管理局、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中国卫通集团有限公司按下工作“快进键”迅速推动;卫星直播中心紧急调用备份设备搭建技术系统,加班加点,连夜奋战,组织节目源信号测试,核准传输码率、传输参数,制作EPG节目名称等,2月10日6时,CETV4节目上星传输。

卫星直播中心通过电视字幕、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形式向用户宣传。2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紧急下发有关通知,要求全国各有线网络传送机构切实做好CETV4的接收传送工作,各地有线电视网络公司、IPTV分平台积极响应,安排入网事宜,设置回放点播功能,在各自官网发布接收传送CETV4的信息。湖北、内蒙古、辽宁、江苏、河南、湖南、云南、甘肃、青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广电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广电部门将直播卫星传输CETV4的消息传达到县、乡、村。很多农村的广播员利用应急广播“大喇叭”宣传,让每家每户都知道这个消息,让更多学生可以收看优质教学内容。许多直播卫星工作人员还自发制作了“CETV4频道搜索方法”的操作指南,为用户收视提供便利服务。

目前,采用直播卫星,通过广电系统“户户通”“村村通”网络,地处偏远贫困地区的1.4亿直播卫星用户已经可以收看到《同上一堂课 直播课堂》。覆盖区域既包括湖北鄂州、恩施等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也包括优质教育资源获取途径相对匮乏、网络条件落后的偏远农村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学生。

优质课程精准到达

电视频道播出、自有平台同步转播、第三方媒体平台同步转播加点播,多平台相互联动,相互导流。为了能够让优质课程资源最大程度地惠及师生家长,中国教育电视台在媒体融合交互传播方面下足功夫,聚合力量形成立体传播格局。

《同上一堂课 直播课堂》除了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四频道直播外,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官方微博、长安书院APP等同步直播。此外,吉林、湖南、福建、十堰等地方教育电视台以及新华网、学习强国APP、今日头条、央视频、哔哩哔哩、优酷、快手、爱奇艺、百家号等平台同步推送并可点播回看。仅推出首日,通过互联网观看节目的用户就达1039万人次。节目播出短短几天,卫星直播中心客服就收到了各地用户广泛好评。

安徽省霍山县文峰学校高三学生程利洪说:“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通过网络还可以反复观看,对知识点的掌握更有利。”高三学生家长陈再维说:“把全国优秀教师的精彩授课传到我们大别山区,作为学生家长,很欣慰!”云南省曲靖市麒麟高中校长陈君说:“我们在家长微信群里推送,再结合寒假作业,对学生备考有很大帮助”。

许多媒体平台称,中国教育电视台与大家共享优质节目资源体现了使命担当。湖北十堰教育电视台表示“非常感谢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大力支持!”吉林教育电视台反馈“当地反响很好,希望以后保持互动,共享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