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部校共建 > 正文

福建学校战“疫”进行时: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

2020-02-18 10:19:57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张立庆   

  钱塘文博小学学生收看学校的学科小课堂。(学校供图)

东南网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根据大中小幼学生不同阶段学生群体的不同特点,因地因校制宜抓好线上教育指导。”这是福建省教育厅近日全省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作出的部署。面对疫情,“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成为广大师生、家长的主动需求。学校作为开展线上教育的主体,当前这项工作开展得如何呢?记者走进部分学校进行了解。

思政微课堂

用身边榜样激励学生

戴上红领巾,听到雄壮的国歌声,凝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起立敬礼,同唱国歌。17日上午8:55,福州市鼓楼区属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面对着家里的电脑(电视)屏幕接受了一次特别的思政教育。虽然地点不在校园里,但师生们的心却一样火热,强烈的仪式感仿佛让大家又回到了校园。令人惊喜的是,鼓楼区教育局特别邀请了三位最美“逆行者”做客思政微课堂,他们是鼓楼的学生家长,也是赴武汉疫情一线的医疗队成员。三位家长勉励孩子们在特殊时期,珍惜时光、坚持学习,做好防护工作,与爸爸妈妈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我们希望把孩子们培养成为有爱心、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据鼓楼区教育系统不完全统计,鼓楼区有500多位学生家长奔赴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这些人就是新时代先锋榜样,他们就是我们身边最可爱的人,用身边的人来教育孩子们效果更好。”鼓楼区教育局德育科负责人、团委书记、少先队总辅导员娄艳表示。

美育课

就地取材,推出“宅”攻略

“宅在家中,美育课也可以上出特色,我们强调就地取材,通过学科性实践活动调节孩子们在疫情期间的心理。”记者注意到鼓楼区“空中课堂”美育课,一年级根据春节时节,让孩子们交流讨论、认识烟花,尝试练习画一幅烟花;二年级品味名作,探究春天的景象、色彩;三年级认识彩灯、元宵花灯;高年级《拍脑袋瓜设计》。美术学科林彤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林彤介绍,美育课为低中高年级推出一系列“宅”攻略。攻略简单、健康、实用、有趣,拓展学生的思维,丰富同学们的超长版“假期”。

共享课堂

名优骨干、党员教师主动请缨

“一二年级不上直播课,采用推荐课程资源包,特别是增加了心理健康、实践活动、美育等课程资源,供有需要的家长和小朋友在线点播观看。”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负责人介绍,上午“一区一策”全区授课两统一,统一课程表和统一教师上课,下午“一校一策”,学校特色课程及对上午直播课的答疑互动。从2月10日起,“空中课堂”正式开播,并与鼓楼区对口帮扶地区:甘肃岷县、陕西延安、福州永泰、宁德下党乡、南平松溪等地学校共享“空中课堂”。开课前夕,鼓楼区名优骨干教师、党员教师们纷纷主动请缨,迅速行动起来,与进修校教研员一道研读教材、备课磨课、设计教学方案、制作课件、录制微课……他们用汗水和智慧,换来“空中课堂”如期开播。

一校一策

师生、家长一起学

福州铜盘中心小学特别推出拉丁舞“空中课堂”,让同学们在家学习文化课的同时,也参与锻炼,鼓励大家劳逸结合,增强体质。让学校老师们感到欣喜的是,不少家长也跟着老师的课堂与孩子一起舞动起来,踊跃参加舞王争霸赛。二年(4)班方熊瑾爸爸说:“以舞抗疫,效果特别好!”

福州市井大小学各学段老师根据学情,结合“家”的特点,认真选题,钻研教材,安排《亲子支撑击掌》《四肢并用爬》《篮球原地运球》等丰富多彩的课程。上课的形式多样化,通过网络直播、班级微信群、QQ群等,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点评,让每一位孩子在家得到有效的锻炼,在每一节课中都有所收获。

钱塘文博小学下午2:20—2:40开设学科小课堂,年段统一安排课表,学习资源由校各教研组研讨定稿后班主任推送至班级群,每日一学科,涵盖科学、美术、国学、体育、音乐。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特别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3:00—4:00老师们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方式针对上午在线学习的内容与学生进行互动答疑。同学们跟随老师的讲解思路,积极在线上发言,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福州市华南实验小学策划了六个实践活动,动员同学们画一幅画、写一封信、出一份宣传手抄报致敬医护人员;观察家里厨房、冰箱里的物资,进行探究分类;网上搜索疫情省份信息,学习地理位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开设低年级书法微课,邀请专业书法家宗文忠老师教孩子们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给孩子良好的启蒙,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近200位家长、学生积极参与了该课程。

远程辅导毕业班

老师自制花式直播设备

连日来,福州第十中学毕业班的老师们隔着屏幕,传道授业、答疑解惑。电线、衣架、挂历、自拍杆、电扇底座都有了用武之地,成为花式直播的设备。老师郑君敏在朋友圈中写道:特别感谢家里人的支持,备课上课时都是姐姐帮忙带孩子,孩子也很配合。不少老师表示,疫情面前,学校可以延期开学,但是教育却只争朝夕,我们愿做“逆行者”背后的一束束光,用智慧和激情为学生点亮梦想。

福州现代中学初二四班的班主任卞捷老师在网络上开起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班会课。她语重心长地告诫学生,在特别的寒假里,要做一个勤奋的学生,要学会弯道超车、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她坦言,一节英语课花费了三天的制作时间,因此同学们要及时收心,认真对待网课、网上作业,避免开学后产生两极分化。不少家长表示,很感谢老师在特殊时期的付出,从今天起,一定全力配合老师,一起努力。

“校园是教育系统战‘疫’的主战场,中小学生群体都是未成年人,自制力和自主性相对较弱,是疫情防控和教学管理的重点对象。”省教育厅相关人士表示,在严峻的疫情面前,防控工作不容有失,校园阵地不容退却,学校通过科学动员部署,可有效统一全体教职工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应对应变能力,这对于有序推进延期开学有关工作、确保师生身心健康、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省教育厅将组织教研、电教等部门跟踪研究,及时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分学段提出教学建议和指导,不断提高线上教学针对性、适应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