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只能冲,必须冲”见证记者初心

2020-02-17 14:42:4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徐旭   

笔者采访过武汉疫情一线的《中国妇女报》记者徐旭(2月14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我们干记者这行,在此时只能冲,也必须冲。”徐旭话中的“只能”是职责,而“必须”是使命,她知道越接近前线一分,就越接近真实一分,但危险也就越多一分。可是,在灾难发生的时候,要冲在一线做好报道,把真实的信息传递出来,把一线奋战者的感人事迹传递出来,是记者的责任,也是记者的初心和本能。

钟南山曾噙着泪花说:“劲头上来了,很多东西都能够解决。大家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鼓舞着劲头的正是逆着病毒“拔剑”而上的记者们发回的一篇篇报道。

大声呼喊的“哨兵”张继先,身患渐冻症不离一线的张定宇,抗击疫病的医生,奋力建医院的工人,躺在方舱医院仍能手捧一本书的“读书哥”……记者以自己雄健的妙笔,向时代的正能量致以敬意,为人们点亮希望的灯火,鼓舞人们擦干眼泪,紧紧相牵,共渡难关。

笔者采访过的一线记者总说,自己只是普通人,但是这世界上又哪来天生的英雄?只不过当战歌扬起的时候,有人选择以勇敢为炬,驱散了黑暗,照亮了真实,为更多人点燃了打赢这场抗疫之战的信心。

而记者这个职业又是种怎样的执著呢?徐旭出发武汉时,因为走得匆忙,都没有来得及拿到从网上买的口罩;《孝感日报》记者毛峰因为觉得自己没有在一线拍摄,要将宝贵的物资留给最危险的地方,所以在街头拍摄时使用的都是用塑料片自制的护目镜……

花开疫散时,希望我们依然能记得这群人的勇敢,记得他们是事实的守护者,也是一群对抗着危险的平凡人,只是在最危急的时候,用初心履行着对记者职业的承诺。(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