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有效提升舆论引导水平

2020-02-17 13:31:18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提升舆论引导水平,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课题。当前,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提升舆论引导水平显得尤为重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并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贯彻落实这些重要部署,有效提升舆论引导水平,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把握舆论生态变化。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新兴媒体方兴未艾,互联网成为舆论工作主阵地、舆论交锋最前沿。在网络空间,我们既能看到人民群众对实现民族复兴的坚定自信,看到人民群众身上迸发出来的丰沛的爱国热情,看到满满的正能量;也能看到一些亟待解决的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还会看到一些消极负面言论。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必须准确把握舆论生态变化,高度重视网上舆论引导工作,让宣传思想战线主力军加速进入互联网主战场,构建网上网下一体的主流舆论格局。要善于通过网络体民情、察民意、知民心,同时加强网络媒体管控,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成风化人,不断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同时要看到,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在舆论引导中统筹好内宣与外宣,打造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注重用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中国精神。

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这是提升舆论引导水平的重要举措。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要有大局观念,树立系统思维。这是因为,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影响全局的推进。在全媒体传播体系中,应以优质内容增强吸引力和竞争力,特别是适应内容消费的新变化,不断用优质内容及时回应网民关切、满足网民需求;以先进技术支撑内容呈现,加强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让人们对优质内容读得进、听得清、看得畅,不断提升传播效果;以优化的管理手段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以确保系统高效运转。只有把内容、技术、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建好全媒体传播体系,有效提升舆论引导水平。

强化制度意识。提升舆论引导水平,需要强化制度意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正是从制度层面着力提升舆论引导水平。比如,《决定》提出的“完善舆论监督制度”与“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对于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完善舆论监督制度,就要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制定一套规范舆论监督的制度,明确如何支持新闻媒体正确开展舆论监督,如何强化新闻媒体在舆论监督中的社会责任等。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的重心在“机制”。机制是实施综合治理的关键,能够使各部门协调运作进而充分发挥作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应是一个包括预判、引导、处置在内的完备机制,要明确“谁来管、怎么管”:舆情还没有出现时,要积极分析和研判,结合互联网的特点做好数据处理,对日常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加强预判;一旦舆情出现,就要精准施策,拿出高效有力的协调联动处置手段。只有依靠制度,才能不断提升舆论引导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执笔:陆绍阳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