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记者手记 > 正文

新华社程敏:千里驰援 送来希望

2020-02-14 11:07:2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程敏前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采访时的自拍照。

1月25日凌晨,上海医疗队共计136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并立刻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附近开始培训。这些医护人员来自上海华山医院、瑞金医院、新华医院、胸科医院、仁济医院等各大医院,培训后就参与到疫情防治工作中。程敏 摄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1月22日,形势已经非常严峻,湖北省政府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I级应急响应。

当天,我赶到武汉协和医院。一些医护人员已经开始组织党员突击队,以生命宣誓。30余名医护人员即日奔赴新战场,我从他们的眼神中,读到了凝重,也读到了决心。1月23日,一个消息突然传来:上午10时,武汉“封城”。我意识到这次的疫情已经非比寻常。

估计10时后地铁就进不去了,于是我抄起一架相机,赶在9:30左右跑到最近的地铁站刷卡进入,却发现里面已空空荡荡的。没有人等车,也没人在即将开车的车厢里,入口处有3位安检员在量体温,站台上有一位工作人员,车厢里只有一位清洁工。此情此景,让我有些恍惚,一时还没反应过来。我打电话确认了两位摄影弟兄的位置,并迅速分工:肖艺九去市场和城东高速口,熊琦此时正好从老家开车回来,直接到城西高速口,我去火车站。

过了10时的武汉站,进站口已经封了,看来离汉通道已经关闭。出站口,还有少量外地来汉的乘客下车后步履匆匆地往外走。与出站口同层的地铁站也关闭了,一队工作人员在整队集结。小商店、食品店大都关了门,有几家商店的工作人员正在收拾东西,准备关门。

退票处的窗口前,一些走不了的乘客在办理退票,上方的大屏幕上,车次信息栏一片空白。广场上有少量乘客,拖着行李徘徊。一辆辆公交车回到场站,停下、关门,慢慢排成长龙。

我拿出“小飞机”(注:无人机)围着车站飞了一圈,记录下这一刻。天气阴沉,电脑里航拍的照片灰蒙蒙的,恰如这一刻的城市心情。从这一天起,每一刻都有无数的变化,在手机里一条条迅速传播的各种消息冲击下,人们的理性在勉力支撑。

好在,终究还有人负重前行。

1月24日除夕夜,各地组建的医疗队纷纷出征。大年初一凌晨,武汉迎来一支又一支驰援队伍。中午,援汉的上海医疗队伍136人集结,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附近驻地开展培训。来自北京的专家讲课,以便为大家迅速进入角色做准备。在一张张戴着口罩的脸上,我看到的是一双双认真而坚定的眼睛。有的增援医疗队成员拿着手机,不断拍摄着大屏幕上的PPT展示内容,一边拍,一边认真研究;医疗队的领队和医院院长们迅速接洽,实地探查场地,部署设施安置方案。第二天,这些千里驰援的医护人员,将在这里开辟新的战场。

解放军也来了,我见到陆军医疗队时,他们以军人的效率,迅速接手了武汉金银潭医院的两个腾空病区,仅仅用几个小时的时间,就改造布置成重症病区。这些军医大多很年轻,用军分社记者黎云的话说:“脱下军装,他们都是孩子。”就是这样一群穿着迷彩服的“孩子”,坚定地走进他们自己搭建起的高危病房,在那里,他们是那些陆续被送来的重症患者的希望。

疫情远未结束,我们需要决心,更需要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