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物 > 正文

最美的样子,应该被记录

2020-02-14 10:20:3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郝天韵   

“90后”女护士剪掉长发、剃了光头的故事,被《河北日报》女记者张淑会捕捉,她说——

最美的样子,应该被记录

  张淑会在收治定点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采访。河北日报社 供图

《河北援鄂女护士:我愿用飘飘长发,换你平安健康》——1月29日,河北新闻网的这篇报道浏览量达48万,“河北最美女护士”的故事赢得数十万网友点赞。随后,抖音号、快手、微博、河北日报客户端等平台相继发出,这则新媒体作品瞬间刷爆网络。

这名“河北最美女护士”,是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肖思孟,而最早将她的故事报道出来的,是《河北日报》采访中心时政新闻部记者张淑会。

“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医护工作者是最危险、最辛苦、最美的‘逆行者’,他们应该通过我们的报道为人所知。”2月10日晚11点,当《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连线张淑会时,她刚结束一天的工作。对于这一报道获得多方点赞,她表示,这是自己作为一名新闻记者的本职工作,“医护工作者们令人动容,这名女护士感动了我,也感动着全国人民”。

1月26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吹响“集结号”,第一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150名队员率先出征武汉抗疫一线。张淑会和报社疫情报道小组成员薛惠娟前往出发现场,采访省卫生健康委负责人、医疗队队员等,第一时间将稿件提供给河北日报全媒体,并加班完成了《“武汉加油,我们来了!”》特写报道。

“有一个队员为方便工作,剃了光头。”1月29日,按照日常,张淑会在翻看医疗队队长赵晓亮发来的工作记录中看到这个信息时,便立即放下手头工作,与前方联系了解详细情况。“太震撼了,太需要勇气了。”张淑会了解到,这名队员是河北省中医院“90后”护士肖思孟,为方便防护服穿戴、避免交叉感染,她剪掉留了多年的长发、剃了光头。“我很快要到了这名护士剃发前后的照片,并第一时间将文图视结合的全媒体报道提供给河北日报全媒体群。”这组报道瞬间燃爆,被各大新闻媒体转发。

如此敏锐的新闻嗅觉,源自张淑会20多年的从业经验。特别是自2003年报道非典,她便开始从事医疗卫生领域的报道,参加过禽流感、甲型H7N9等大大小小的疫情报道。“相比17年前的非典报道,如今的传播手段多样,传播速度更快,几句话的文字配以图片、视频,就能达到很好的传播效果。”张淑会说。

在参加新冠肺炎疫情报道的十几天里,从每天的全省疫情发布到专家访谈解疑释惑,从探访发热门诊、收治定点医院到连线在武汉战“疫”的河北医疗队队员,张淑会都在新闻现场,她连续作战,采写报道30多篇,给读者带来了关于疫情防控的权威信息、一线故事。特别是为让读者了解收治定点医院科学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情况,张淑会实地探访河北省级收治定点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现场采写了《与患者一起被隔离的,还有18名医务人员》的报道,受到读者好评。同时,为做好全媒体报道,她每天摸排、挖掘河北援鄂医疗队队员的感人事迹,为新媒体平台提供了《一位河北医生的武汉战“疫”日记》等大量稿件、图片和视频。

“疫情之下,谁能不惊不怕?回应好人民群众的关切,就必须离新闻现场近些、再近些。”张淑会告诉记者,采访中,她听到医疗队队员们说,疫情不退,他们不回,“这也是记者的使命。我是一名党报记者,我没有理由退缩。”(记者 郝天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