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物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港澳台部张盼:港澳台侨 同胞情深

2020-02-13 16:12:5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张盼除了版面采访编辑外还参与着新媒体发布。

受疫情影响,有些单位安排人员轮流值班,不少人居家在线办公,而报纸出刊却未因此打乱节奏。春节假期后,《人民日报海外版》4个要闻版面的夜班如期而至。在夜班平台上工作的值班领导、版面责编、车间组版员等人员加起来足有15人,空间不大,交流不少,当然消毒防护每天都会做好。

夜班未至,微信群先行,夜班成员在平台分享防疫知识,讨论稿件安排。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聚集时间,夜班上版稿件尽量提前编好,每晚9点到岗后便可进行排版,最快两个多小时便可走完编审校流程。

作为《人民日报海外版》港澳台部的采编人员,我以往在夜班月份,工作日下午也会去办公室,和部门同事碰头,交流选题,进行稿件采编。如今,白班和夜班人员因防疫分隔,夜班前的所有工作都在部门微信群里完成。

1月3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节后恢复出刊。部门主任提前布置我编撰大陆台商驰援武汉战“疫”的稿件,带领读者了解大陆各地台商台胞慷慨解囊,帮助武汉乃至大陆民众渡过难关的故事。“我们常说两岸一家亲,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家应该更亲”,杭州台协会长周鲍华这句话让人心头一暖,更展现了两岸同胞的手足情深。

从那天起,《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开设《众志成城控疫情》专栏。我和部门同事电话采访福建泉州双阳华侨农场社区干部萍姐,采写归侨侨眷自发捐助口罩的一则小故事。该社区居民主要由印尼归侨和侨眷构成,疫情当前,社区峇厘侨友会为居民捐助口罩,各家各户也利用海外关系网请亲属携带或寄回口罩,以更好地防范疫情。

在夜班岗位上,我将部门同事采写的港澳与内地风雨同舟、同心抗疫的通讯编辑上版。港澳社会各界从向内地捐资千万元到捐助几箱口罩,都饱含着同胞爱心,展现了集腋成裘、共渡难关的意志。

涉台评论是部门特色,针对台当局近来“以疫谋独”的行径,我撰写的《只问政治不顾苍生,民进党酿口罩之乱》发表于海外网“港台腔”微信公众号,部门同事还为“侠客岛”公众号撰写《有些台湾政客,这次真是脸都不要了》,两篇评论先在网上推送,次日再于报纸版面落地,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我们部门还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开设了“日月谈”工作室,作为发稿员,我将近期几篇版面文章改编,以适合新媒体的方式发布,希望将港澳台侨同胞支援抗疫的故事传递给更多人,也揭批民进党当局借机炒作“仇中”、离间两岸同胞、损害台胞健康福祉的恶行,激浊扬清,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继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出正能量之声。(《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