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物 > 正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齐逸凡:“打仗”就是打后勤

2020-02-13 16:10:1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齐逸凡   

  视频剪辑已成每日的工作必备。

从早7点到晚12点,置顶数十个微信群,微信的叮咚声从未间断,前方发回的消息和素材如雪片般飞来,前方记者和友台打来的电话时而响起;一一将这些内容分门别类整理,同时以最快速度选出值得编辑加工的内容进行制作,并在各个平台分发……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中,包括我在内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新媒体团队每一天每一个人的工作日常。

经常听闻一句话:“‘打仗’就是打后勤”。用这句话来形容非常时期的新闻报道简直再合适不过了。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对于疫情一线的报道迫在眉睫,1月24日起,央广中国之声多位记者陆续赶赴武汉,在抗击疫情的一线进行报道。前方报道团队固然是最辛苦、最勇敢的,他们好比战场上冲锋陷阵的先头部队。而如何将他们传回的现场报道素材进行加工和完善,并及时、客观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则考验着我们“后勤部队”——中国之声新媒体团队的能力。

在这次疫情报道中,我们开始尝试用视频短片为主的形式进行报道,这对前方记者和后方编辑来说都是考验。

1月31日,舆论对于武汉红十字会的质疑声逐渐扩大,中国之声前方团队第一时间前往武汉红十字会临时仓库进行探访,对群众关心的武汉红十字会运转情况进行报道,当晚8时左右前方记者发回素材后,我们便迅速着手制作。

由于前方记者非常忙碌,只能直接将拍摄内容传回,因此,后方的视频素材整理工作便异常关键。我们需要逐一看完每一条素材,了解新闻事实后,梳理出视频流程,再将视频片段逐一剪辑好,这个过程中还要与前方记者逐一确认素材中的时间、地点、人物等要素,确保内容准确,不出差错。

时间紧迫人手少也是一大挑战。为了抢在当天发布这一视频报道,我们临时安排了第二天的微博编辑替补,完成视频剪辑任务。最终仅用了3个小时,便将记者发回的近半小时的素材剪辑成5分钟的新闻版本。

作为第一家发布武汉红十字会仓库相关报道的媒体,我们在这条视频报道中直观展现了群众关心的武汉红十字会是如何运转的,在当晚11时发布后立即获得强烈反响,微信阅读量很快突破10万。

事实证明,实事求是的报道,让需要了解真相的人看到了真相,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了帮助,让应该发声的人发出了声音。作为“后勤部队”,我和我的同事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次抗击疫情出了一份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 齐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