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新京报》“我们视频”:让镜头记录变化用画面温暖人心

2020-02-13 15:42: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博   

“好感动,这个冰冷的新年突然好温暖。”在《新京报》的“我们视频”平台上,有网友在《山东四川医疗队机场偶遇互道加油》视频下面这样留言道。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在这场抗疫战斗中,我们不仅被那些奉行“若有战,召必回”的白衣天使们感动着,也被舍小家为大家的志愿者们温暖着……作为社会的“瞭望塔”,媒体人也以自己的方式同疫情抗战,他们深入疫区一线,不仅以笔为矛、挥笔上阵,还以镜头为戟,通过时下最符合人们碎片化信息需求的短视频形式,将那些满载着爱的故事、给人力量的画面传递给受众。

想受众所想答疑解惑

“上班途中尽量选择步行、骑行、开私家车等。进入办公室除佩戴口罩外……多饮水,每人每日饮水不应少于1500毫升。”在《新京报》“我们视频”上,不仅有这样为上班族科普在疫情下如何预防的知识内容,而且,还能看到针对受众所关心的下水道返水是否会传播新冠肺炎,“市疾控:尚无证据证明”这种答疑解惑,以及一些辟谣的“定心”内容。

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我们视频”平台上的内容组合方式,对于谣言四起时,让谣言失去发酵的空间,扼杀其于萌芽状态是十分有效的破解方式。而运用时下流行的短视频形式快速发声,让庞大的短视频群体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取有效信息的方式,更可谓在让人民放心、让人民安心中起到了良好的舆论引导与示范作用。

以点滴瞬间感动众人

相对于传统图文,短视频显然更立体丰满,疫情暴发以来,《新京报》通过“我们视频”在发布大量原创深度视频的同时,还以第一视角、人格化强、语句平实的Vlog形式记录下了疫情下中国民众万众一心的点滴瞬间。

《妻子带队驰援湖北丈夫敬礼目送 夫妻俩隔窗对望令人泪奔》让我们认识了同在抗疫一线,绵阳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郭建英和为出征车队保驾护航的丈夫、绵阳交警大队民警温德伟;

《武汉志愿者元宵节接送医护15小时没休息》让我们记住了成东,那个从早上6点起来在外面跑了十五六个小时接送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没休息,最后只能在路上吃自带面条的普通医护专车志愿者,也记住了他的那句话:“相比他们,我能做的很少。”

温暖的点滴故事,有爱的简单画面,“我们视频”不仅讲述了一个个平凡人的不平凡抗疫历程,感动着屏幕前的我们,还以全球视角让所有中华儿女看到,在抗疫中中国并不孤单。

《非洲留学生捐款500元抗疫 只留“告白信”不留名》传递了“心在一起,不分国籍”的非洲留学生的爱心;《日本民众雪地中为中国加油:这次换我们为你们打气》展示了来自日本千岁市的60多位民众为中国送来的鼓励与祝福。

从防护科普到驰援一线,从志愿奉献到与子同袍,“我们视频”还记录了那些“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虽然他们厚重的防护服包裹着全身,看不清一张张脸庞,但通过“我们视频”依然可以清晰地表达出,正因有他们,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能取得胜利。1分20秒的视频《抗疫夫妻医生隔玻璃写字诉衷肠:咱不减肥了 好好吃饭》中,一对医生夫妻拍下的那张特殊合影,让无数人感动不已。

不惧危险,勇往直前,追求事实与真相,新闻形态的变化没有熄灭媒体与记者追逐梦想与勇于担当的烛火,他们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新的媒体形式,正在抗疫战场上再一次践行着媒体人的使命与担当。(见习记者 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