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吉林日报》特制东北方言版疫情防控音频 和老百姓面对面唠嗑

2020-02-13 15:32:2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席贵   

“病毒这玩意儿啊,看不见,摸不着,敌暗我明啊……没啥症状的,老实儿在家待着……人家牛郎织女一年就见一面,不也没黄嘛……”2月1日,离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双榆村还挺远,村头公路上宣传车的大喇叭广播就远远传过来了,播放的是《吉林日报》为广大农村群众录制的疫情防控音频。

负责大喇叭节目播放的村民张晓光说:“头一回听到这么接地气的宣传广播,感觉就像是对面唠嗑,把防控要点都说了。”

策划这一音频内容的《吉林日报》记者刘怀、赵赫男介绍,疫情发生后,吉林各地尤其是农村地区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村里想利用广播宣传,但苦于没有好的成品,不知道该播什么。有的虽然照本宣科广播了,但村民不是听不懂,就是不愿听。得知这一情况后,《吉林日报》采编人员积极谋划、集思广益,制作了这款像面对面唠嗑般的音频作品,这段不到5分钟的音频,用东北方言介绍了防控疫情的基本常识,说老百姓的话,唠防控疫情的嗑,受到广大村民的欢迎。

音频在微信群传开后,双阳、磐石、辉南、镇赉、汪清等省内多地乡镇村屯都来找报社要。现在,这段音频被各地直接搬上乡村广播,循环播放。记者录制的乡村现场播放视频在抖音上被广泛转载,有的大号单一点赞量就超过45万。(通讯员贾艳玲 记者张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