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物 > 正文

《工人日报》要闻部邓崎凡:讲述一线劳动者温暖事

2020-02-13 14:54:0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邓崎凡   

  2月10日晚,工人日报社夜班照排车间依然忙碌。

这是我职业生涯中一个难忘的记忆。

作为《工人日报》要闻部的一名编辑,自己的这轮夜班从1月19日至今,一直负责一版要闻和三版综合新闻的夜班编辑工作。我在后方完整地见证了《工人日报》截至目前的抗疫报道。作为新闻人,我对自己所服务的报纸、所从事的夜班编辑的岗位有了更多的理解;作为读者,更被同事们讲述的抗疫一线劳动者的故事而感动。

《工人日报》的战“疫”报道以春节休刊为节点,分为前后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人们对新冠肺炎的认识从陌生到逐渐熟悉。当时,夜班主要选用新华社的权威报道来回应受众的关切。比如,从1月22日开始,我们连续3天在三版头条位置选用新华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点回应”稿件,刊发了3篇综述报道,起到释疑解惑、科普宣传的作用。当时,我们也有一些自采报道,有和疫情相关的,也有其他题材的,如何取舍?现在来看,战“疫”报道初期,及时传递权威声音、加强防控科普这个思路是恰当的。

2月2日晚上,戴好口罩,怀着一丝忐忑的心情来到报社,开始了节后的夜班工作,我们的报道也进入第二阶段。

报纸的版面内容有限,如何从众多报道中选择刊用,如何区分一版和三版在战“疫”报道方面的定位,成为摆在夜班编辑面前的问题。夜班领导提出了思路:一版除了刊发中央、全国总工会及事关防控疫情全局的重大新闻外,重点选用反映战“疫”一线劳动者的故事;三版则主要刊发各地各部门出台的措施举措、各地的经验做法。这样,夜班在处理自采报道方面,突出讲述了来自抗疫一线劳动者的故事。这里面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志愿湖北医疗队员、驻村工会干部、货车司机……这些报道都在版面上得到了突出处理。这些处理让我作为一名编辑再一次体会到《工人日报》这份报纸以普通劳动者为报道主角的新闻价值取向。同时,第一时间读到报道,也让我作为一名普通读者而温暖和感动,在纷杂的信息中,原本承受巨大压力、有些焦虑的心也因为这些报道而得到了舒缓。

如今,疫情还没有过去,战斗还在继续。每当看到报道里的普通人的努力,看到我的同事在前线后方尽职尽责,看到身边一个又一个普通人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为这场全民战“疫”使劲出力,我相信,最后的胜利一定会到来。

是的,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工人日报》 邓崎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