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物 > 正文

拍好每一个视频 讲好每一个故事

2020-02-12 16:49:1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黄琳   

进入集中救治医院采访医护人员的经历,令《浙江日报》记者周旭辉感同身受——

拍好每一个视频 讲好每一个故事

  1月25日,浙江省首批援汉医疗队出发,周旭辉在现场做直播。 彭鹏 摄

2月1日,《浙江日报》记者李震宇(左)、周旭辉(中)、陆遥在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之江院区探访确诊病例隔离病房。

《浙江日报》记者周旭辉每天早晨一睁眼,手机里就有上百条新闻推送。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寻找选题,成了他的工作生活常态。

1月25日,大年初一,浙江各地的医护人员组建紧急医疗队,从浙江省人民医院集合出发,驰援武汉。医护人员整装待发的坚定、出征仪式上铿锵有力的誓言,一幕幕都被周旭辉记录在了短视频里,传递给读者。

“疫情期间工作的人们,都是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战士。最前线是医院,只要条件允许,我一定要去医院做报道。”周旭辉说。浙江是除湖北之外疫情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2月1日,周旭辉前往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之江院区,这里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集中救治医院。“我的工作是三班倒,负责查房和调整病人的医嘱,下班后就在宿舍不出门。”“刚开科我就没有回去了,因为病房缺人。孩子两周岁不到,我告诉他妈妈在救人,我回家,生病的人就见不到自己的爸爸妈妈了。”《记者走进医院采访:勇敢与死神搏斗的两位年轻妈妈 面对手机视频里的孩子时都哭了》报道中,浙大一院之江院区感染科医生郎观晶和护士任珵的采访视频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的阅读量超过34万。这段采访经历令周旭辉感同身受。“我的孩子过完年刚满3岁,年三十把家人送回老家德清后就没见过面。一直在外面采访,尤其是到医院去,他们都很担心,我每天晚上和他们通过视频报平安。”

周旭辉认为,要带着问题找选题、做报道。《浙大一院梁廷波:目前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不要盲目抢购双黄连》《5G医用测温巡逻机器人助力疫情防控战役》……

每日奔跑在疫情报道一线,周旭辉努力拍好每一个视频、讲好每一个故事,“作为记者,我有责任把最真实的画面拍摄下来,讲好疫情阻击战的故事;作为一个父亲,我也想给自己的孩子树立一个榜样,面对困难要迎难而上、勇于担当”。(记者 黄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