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物 > 正文

《湖北日报》首位进入隔离病房采访的女记者余瑾毅:采访中看到普通人的伟大

2020-02-12 16:11:5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汤广花   

除夕当天,余瑾毅(中)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隔离病房跟着医生一起查房。柯皓 摄

  1月22日,余瑾毅在武汉协和医院采访。柯皓 摄

2月5日傍晚,在结束了一天的采访后,余瑾毅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思念,跑到家门口看了一眼3岁的女儿。分别时,孩子戴着口罩在门内哭,她戴着口罩在门外哭。

余瑾毅是《湖北日报》武汉新闻中心的一名记者,主要负责报道医疗卫生战线。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在一线采访,1月24日除夕当天离家,至今没有回去。

2月5日晚,余瑾毅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连线采访时说,1月24日是武汉市统一集中收治发热病人的第一天,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是7家定点收治医院之一。她想要深入探访,让更多读者了解“神秘”的隔离病房。

当天早上,阴雨绵绵,因“封城”,武汉的街道冷清、空落。“我到达医院时,发现门口道路两侧停满了车辆,一楼发热大厅也挤满患者。当时还不到8点,气氛一下子就紧张起来了。”余瑾毅回忆,进入隔离病房前,必须要穿上防护服,护士们都穿得很仔细,连露出来的一点点领口,也用胶布缠好。

然而,一旦进入采访状态,余瑾毅很快就放松下来,“听到医生和护士谈论病情,很自然就融入其中了”。采访很顺利,第二天,《湖北日报》便刊发了文章《隔离病房气氛紧张忙而不乱》,讲述余瑾毅这位首个进入隔离病房采访的女记者的所见所闻。文中还借用78岁的患者高爹爹之口,传递出希望,“看看我,希望大家安心养病,医生会治好我们的。”

“媒体在疫情报道中具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可以将社会各界联结在一起。”余瑾毅告诉记者,这些天的采访让她看到了普通人的朴实与伟大。如,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当该院妇产科、骨科的医生们,见到前来指导的协和医院感染科专家时,从椅子上弹跳起来,欢呼“病人们有救了”;在武汉市肺科医院,该院ICU主任胡明在接受采访时,突然接到电话,得知好兄弟、某院ICU医生因感染病危,顿时泣不成声;在武汉市急救中心,许多外地来汉务工的担架员,出车抢救患者后,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但他们说:“不能洗澡,不然会耽误救人。”

这个春节,余瑾毅和家人分居三处:婆婆因为发烧,和丈夫住在一处;女儿和外公外婆住在一处;余瑾毅则因出入医院感染区采访,不得不独自居住。

“我是跑这个口的记者,做好报道是分内的事,守土有责。”余瑾毅会将自己工作的情形告诉女儿,也把采访时拍摄的照片发给她看,让孩子知道妈妈是在工作,不是不要她。余瑾毅说,无论是医生,还是记者,抑或是急救中心的担架员,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将自己该做的事做好,那么疫情得以控制的那一天,就会更早到来。(记者 汤广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