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记者手记 > 正文

“逆行”的记录者

2020-02-12 15:45:2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马丽君   

现在的武汉高铁站,很少有人下车。

过去半个月,在那里落脚的,有医生、护士、专家、军人,还有记者。

“逆行者”,是他们共同的称呼,很燃。

他们每一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逆行故事。

“逆行”去武汉

关心这场疫情的人们,在家刷网的人们,足不出户的人们,有一个选择,打开手机看24小时不间断的直播——《共同战“疫”》。

24小时不间断,什么时候都可以用它来陪伴你。

从武汉的街景到网民关心的热点,从发布会最新信息到权威专家访谈,从医院实况到病员救治,从物资保障到普通群众的生活......《共同战“疫”》24小时永不缺位。

看新闻的都知道,今年的除夕夜,变成了出征日。

农历大年三十,不少医疗队出发了。一大批记者也出发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4名记者紧急赶赴武汉,这个不一样的除夕之夜,吹响了新闻新媒体中心武汉报道的集结号。

  除夕当天记者乘坐火车前往武汉

  除夕夜出征的报道队伍

接下来,第二批,第三批,更多的“逆行者”来到武汉。我们在《共同战“疫”》的大直播里看到更多的身影。G505次列车刚到武汉火车站,有人问董倩接下来的工作计划,她说:“到了,该干活了。我是人物专访记者,来给他们进行一次能多深入有多深入的访谈,其实人是最能够反映出一个环境里面的状态的,对吧?”

让此时此刻最真实的武汉,与大家同在。

空空荡荡的武汉街景、平地而起的火神山医院......

有一天,记者和一个UP主开车在武汉的街头直播,突然下了车,去了一个菜市场。空荡荡的镜头里突然有了烟火气儿。真好!再难,生活还在继续,仍然有希望。

武汉协和医院物资紧张,大家都很关注,到底怎么回事?记者第二天直接去了,直播采访医院的一个副书记。再难,救援还在继续,有关注,有重视,情况就会好起来。

三对“夫妻档”

24小时不间断大直播叫《共同战“疫”》。这个“共同”对于奔赴前方的勇士们还有特殊的意义,因为他们中有好几对夫妻档。

有的作为报道伉俪一同深入一线,像李昊、马丽君夫妇,张鹏军、李璟慧夫妇。他们在这个鼠年春节,“抛弃了”孩子、“抛弃了”父母,与家人匆匆告别,日夜奋战在一线。

  右一为总台记者马丽君

张鹏军、李璟慧夫妇俩都是新闻新媒体中心的记者。张鹏军接到任务去武汉,妻子李璟慧也要求去。她说,“我们两个人都是记者,他一个人去我不放心,与其提心吊胆地担心他,还不如跟他一起去。”

  

  总台记者张鹏军和李璟慧

吴涛的孩子刚过完两岁生日,吴涛作为记者深入武汉一线采访报道,而他的妻子身为医生,同一时间也接到任务,在医院投入一线抗疫战斗。虽然工种不同,但他们都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的“战士”。

  总台记者吴涛和他的妻子

全民关注

听说有这样一组数据,《共同战“疫”》自开播以来,截至2月4日12:00,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微博、头条、快手等平台总观看量为12.5亿,总触达量为18.9亿。开始不信,查了查新浪微博,发现#共同战疫#这个话题总阅读量是43亿。看来大家是真关心,特别是来自现场的一手画面和采访。

武汉刚刚不让出城那几天,大家都不知道武汉到底怎么样。有人去采访,还是原汁原味的直播,大家都想看。

接下来,我们看到——

接地气Vlog《武汉观察》,让外界了解真实的武汉人的生活状态;

以值班医生日志的方式推出的《武汉日记》,记录疫情进展,从侧面缓解网友因“不知”带来的疑虑。

哪里危险,哪里人人避而远之,哪里具备独家新闻价值,我们看到记者就出现在哪里——

记者实地探访核酸检测试剂盒车间,让网友全面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如何确诊;

记者全程伴随跟踪,独家直击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转运情况;

记者的身影出现在隔离病房里,向网友展示了隔离病房的午餐……

  记者拍摄医生探讨病情

  记者和摄像人员与医院医生合影

长镜头直播《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工人们争分夺秒日夜奋战,医院一点一滴的建设进度,数千万网友在线共同见证。

  记者拍摄火神山医院内部设施

  记者在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采访

  记者在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采访

从1月27日早8点起开启的24小时不间断直播 《共同战“疫”》,已成为全网最高时长、最多角度融合、最高关注度的疫情防控大直播。不仅在央视新闻客户端,网友还可以从央视频以及微博、头条、快手、抖音、B站、百家号、腾讯、优酷等平台第一时间全方位了解武汉最新情况。

“无处不在”地为网友呈现

除了来自武汉的大量一线报道,我们还看到了更多大家关心的热点——

20多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防控信息;

全网率先推出专访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

独家专访冯子健、詹庆元等权威专家,在线回答网友热切关注问题。

《央视新闻面对面 | 董倩专访武汉市市长》微博最高在线1073万,在微博、客户端、头条等平台累计观看为1868万,累计触达为9076万。

  董倩在武汉采访医护人员

《新闻1+1》每天关注防疫热点,央视新闻微博开设话题“岩松帮你问”“白岩松连线专家解读疫情”等起到解疑释惑的作用,两个话题总阅读量超过一亿。

从权威发布到科普答疑、从现场直播到独家专访、从知识贴到辟谣贴……线上线下“无处不在”。从1月24日16时起,央视新闻各平台平均每天发稿300条以上,央视新闻客户端每天推送100条以上,这些稿件在各平台获得总阅读量超过50亿。

在国家移民管理局、国铁集团、东航、南航、海航等单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机场、高铁站、口岸,人们可以看到落着“央视新闻”和“健康中国”标志的肺炎防范宣传片,在公交电子屏、商场门店、电梯智慧屏等处反复播放。肺炎防范系列宣传片在80多个城市40多万块公共电子屏幕以及3800多万家庭互联网电视中播出,每天播放量1.2亿次,覆盖全国。

  机场、口岸等地播放疫情防范宣传片

  电梯智慧屏播放的疫情防范宣传片

  公交电子屏上播放疫情防范宣传片

还有H5产品《你与确诊病例同程了吗?需要尽快隔离》,为出行群众提供防控疫情信息服务。用户只需输入车次或者航班号,就可以看到相关线路的确诊病例相关信息详情。

逆行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在全民战“疫”的关键时刻,

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媒体人。

(中视前卫 辛国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