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记者手记 > 正文

隔身不隔心,只因心中有初心

2020-02-12 15:42:5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汤广花   

父亲进重症病房,自己成为疑似患者,在家隔离期间,仍不断发掘新闻线索,为同事们的采访牵线搭桥,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童亮——

隔身不隔心,只因心中有初心

  童亮在隔离病房采访。湖北广播电视台 供图

父亲因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送重症病房;自己为疑似患者,在家隔离治疗;母亲和妻子为防交叉感染,另居一处……这是湖北广播电视台《经视直播》记者童亮一家人的现状。

“没想到这事会在自己家出现,但相较而言,因为工作的关系,我的心里没有那么恐慌,慢慢治就行。”2月4日,童亮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连线采访时,爽朗的声音中透着乐观。

童亮的信心来源于他对医护人员的了解。作为一名负责采访医疗卫生战线的记者,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在医院一线采访。1月22日上午,他就联系上定点收治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进入急救中心和重症病房拍摄采访。

“‘神秘’的隔离病房,很多人都想了解情况如何,病人在里面过得好不好。”带着这样的目的,童亮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猴服”)走进了隔离病房。他也因此记录下许多珍贵的画面:医护人员用棉球给插管的重症患者擦拭嘴唇,帮助清理口腔中的异物,让他们舒服一点;医生抓着呻吟的重症患者的手,不断安抚“我们会尽力”。

“这不是我第一次穿‘猴服’进隔离病房采访,但那一刻,我还是被医护人员的人文关怀所触动,他们对每一个患者都是不抛弃不放弃。”童亮动情地说。

然而,他还没来得及为刚刚采访到的第一手资料高兴,就收到了“父亲意识模糊”的消息。“早在1月17日前后,父亲就因细菌感染出现了发烧、乏力等症状,但我因为忙于工作,直到1月22日才送他到医院检查。”说起父亲,童亮自责不已。

当天,在医院外,因为无法控制父亲的行走方向,他抱着父亲重重地摔倒在马路边。经检查,医生直接将老人送进了重症病房。想到这可能是自己最后一次见父亲,童亮,这个身高一米八的43岁男人,再也控制不住,蹲在马路边像个孩子似的号啕大哭。

后来,父亲被确诊为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左下肺和整个右肺全部感染。童亮也一度高烧到39℃,经医生检测,因高度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只能暂停采访,于1月23日起自行在家隔离治疗。

隔身不隔心。在家期间,童亮每日最重要的事,除了测量体温、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就是参与工作。他利用自己在医疗卫生系统积累的资源,不断发掘新闻线索,为同事们的采访牵线搭桥。有时为了快速推送正能量报道,他也会自己连线采访。如1月24日下午,得知武汉市中心医院的护士邓光熙因疫情期间工作需要,与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决定取消婚礼,童亮立即找来联系方式,电话录音采访后,制作成小视频,在《经视直播》官方平台推送,获得大量网友点赞。

“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这是童亮非常喜欢的一句话。13年前,他由湖北广播电视台的工作人员,转为《经视直播》的一名见习记者。也许是受同为记者的母亲的影响,及至今日,这份“媒体人的初心”仍在。“真的就是喜欢记者这个职业,从小就喜欢,想要记录更多有意义的瞬间。”童亮说。(记者 汤广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