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闽媒动态 > 正文

记者连线:福建支援湖北抗疫护理队队员颜惠玲

2020-02-11 13:08:45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刘惠萍   

厦门网讯 据东南网报道 (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邓书榕)2月9日,是沙县总医院护士颜惠玲支援湖北后,上的第一天班。晚上10时17分,记者连线了颜惠玲,了解她在湖北的工作情况。

  图为颜惠玲沙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颜惠玲是沙县人,下个月她就要迎来自己的24岁生日。2014年5月,从三明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毕业后,她就进入沙县总医院工作,支援湖北前,她是内科三区的护士。

“你为什么要报名参加支援?”记者问。

她很豪爽地说,想来就来了,就是想要为国家做点贡献,家人都很支持她。

1月26日,颜惠玲报名了。报名当天,她就告诉了家人。虽然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但她的父母却没有反对,反而很支持她。她的父亲是一名党员,对她说:“国家有难,我们当然支持你,你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

2月4日上午9时多,颜惠玲接到沙县总医院的通知,“马上出发”。草草收拾了行李,下午3时多,她乘动车到达福州,晚上九时多就乘飞机到达了武汉。

  颜惠玲在武汉写下的入党申请书沙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到武汉,颜惠玲就接受了紧张的岗前培训。在全民抗疫的氛围感染下,2月6日,颜惠玲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她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2003年非典时我还是一个懵懂的小学生,此次武汉疫情发生,作为一名护士,我很荣幸成为医疗支援队中的一员,继承前辈们的优良传统为祖国的未来负重前行。”当天,她还果断地把一头过肩长发剪短,就是为了更好地投入抗疫工作中。

经过四天的岗前培训后,颜惠玲被分配在卓尔(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工作。

14时至20时,是颜惠玲的上班时间。但因为要穿戴防护服和防护装备,比较费时,12时她就要启程前往距离宿舍十分钟车程外的卓尔(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交接班加上穿防护服等,要花大概两个小时的时间。”颜惠玲说。

卓尔(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收治的,主要是轻症病人。在颜惠玲看来,工作内容与在沙县总医院时并没有太大的差别。“跟平时一样,巡视病房,测量病人的生命体征,给病人发药等等。”颜惠玲说,她负责的区域共收治了80多个病人,由4个护士负责,其中她和另一个护士负责巡房工作。

要说差别,颜惠玲第一天不适应的就是,“因为戴了很多层手套,人笨拙了许多”。

  颜惠玲与同事的合影沙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对于工作强度的增强,她却一点都没有觉得累。因为穿着防护服,她工作六个小时间,不能吃喝,而且不停走动,没有什么机会休息。尽管工作强度比往常翻了倍,但电话连线全程,记者感受到,颜惠玲的声音依然洋溢着活力和自信,笑声爽朗,没有一丝疲倦。

只有当下班时脱掉防护服的那一刻,她才感觉到酸痛从腰间袭来,两只耳朵被口罩勒得一碰就痛,洗漱照镜子时她才看到自己的脸庞被护目镜压出了痕。

通话结束,颜惠玲给记者传回了几张片。可能因为勤洗手的缘故,她的手已经红肿。

如花年纪投身抗疫第一线,相信这会是她在青春年华时绽放的最美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