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图说媒体 > 正文

一抹灯光 那是希望

2020-02-07 12:32:2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邹浩   

2月3日,记者邹浩(右)和张芹穿戴好防护服,进入武警湖北省总队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采访。 张畅 摄

1月25日,大年初一,按照单位统一安排,我离开家,住进了酒店。一是为了方便日常的采访工作,二是主动与家人隔离。

作为一名记者,在灾难面前不可能置身事外。我的妻子是一名护士,此时,亦不能退。原本还在为过年回谁家伤脑筋的我们,双双投身抗疫一线。

“我们太惨了!”妻子牢骚过,但是依旧准时抵达医院,工作起来照旧失联。也许因为都在一线工作,我们之间少了几分“为你包一年家务”的浪漫,多了几分心照不宣的理解和支持。

工作是忙碌的。中新社为了做好此次抗疫新闻报道,组建了前后方近百人的报道团队,其中还有不少来自上海、四川等分社的同事。每天百余条文图视频新媒体稿件对外播发,报道最新消息,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社区、街头……总有中新社记者的身影。

害怕是肯定的。一次在隔离病房采访结束,我往自己身上喷完了半瓶消毒液。同事一边笑我,一边朝自己喷洒得更加猛烈。但是,当我们拿起笔,端起相机,“记录”就成了我们唯一的“信仰”。

心情是复杂的。我见到了空无一人的大街,也见到了灯火通明的发热门诊;见到了因物资紧缺而焦急的脸庞,也见到了接收支援物资时开心的笑容;见到了医护人员因穿防护服留下的勒痕,也见到了患者出院时轻快的脚步……虽然武汉“生病了”,但是有很多人在为它“治疗”,等待它的“痊愈”。

在采访中,我问过很多人同一个问题:“你怕不怕?”他们都告诉我“怕”。但是,他们也都会说,“这是我的工作,就该肩负起这份职责。”

我居住的酒店,离我家仅100米的直线距离。

夜晚,我站在窗前,窗外依旧灯火通明。虽看不见家人的身影,却能在黑夜中清晰的看见家中那一抹灯光。妻子问我,“现在外面黑吗?”我说,“不,还有光,那是希望!”(中国新闻社记者 邹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