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光明日报:科学传播业首设职称给科普人更多获得感

2019-12-25 09:45:0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金振蓉   

岁尾时节,北京市为科学传播工作者送上一份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据报道,12月24日,北京市75人获评全国首批科学传播专业高级职称。这意味着,作为专业技术门类,科学传播首次在学术上获得了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现代社会科学日益复杂,专业不断细分,不仅是公众,即使是不同领域的科学家,相互理解专业科学也十分困难。于是,科学传播一直承担着沟通普及的作用。在科技馆、博物馆、研究院所、医院、公园、企业这样的公共场所,以及各级学会、协会等社会组织里,我们都能看到科学传播工作者的身影。他们中的许多人,默默无闻、兢兢业业,长年坚持做着这份平凡而艰苦的工作,为公众与科学之间,搭起一座理解的桥梁,一些人还取得了不俗成绩,成为科学传播的网红、大咖,打造出了一批科学传播品牌。

科学传播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科研做得好,科普未必一定行。多年以来,科学传播都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既没有从事科学研究来得“上档次”,还要变着花样想方设法实现通俗易懂。他们的科普文可以被公众热捧,却得不到学术认可,而一些由科学大家撰写的科普作品,有时候反而反响平平。一些人科学传播做得十分成功,却没有专业晋升通道,其专业能力无法得到社会认可。此次北京市率先开展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评价工作,这是一项创新性的举措,在全国开了先河,具有探索与实践的积极意义。期待它在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

进入新时代,科学传播事业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对科学传播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信息传播手段的进步,带来了科学传播重点的变化,由重科学知识的普及转向更加重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的传播。这就迫切要求科学传播工作者不断提高专业能力,提供更多更好的传播产品和优质服务,以满足公众的科普需求。此次北京市打破职称评价“唯论文”的限制,采用“代表作”的方法,着重评价科学传播工作者的三种能力:一是从事科学传播规律研究的能力,二是从事科学传播内容制作的能力,三是从事科学普及推广的能力。这一职称评价制度的设立,为科学传播打造了示范和标杆,起到了“指挥棒”的作用,有利于激发科学传播者的创新热情,有利于团结凝聚科学传播专业技术人才,激励他们干事创业,提升科学传播队伍的整体水平,从而营造全面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养的良好氛围。

(作者:金振蓉,系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