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不倒翁女孩"走红的启示

2019-12-24 15:45: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桂从路   

西安“不倒翁女孩”火了。身穿襦裙、手持罗扇的“唐风”美女在街头翩翩起舞,吸引了无数游客千里迢迢赶来围观,还在互联网上引发了一波跟风模仿的热潮。西安大唐不夜城景区推出这个表演项目不过短短几月,就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甚至成为城市的亮丽名片,其成功的原因值得深思。

因表演、展示传统文化而成为“网红”,“不倒翁女孩”并非孤例。今年年初以来,大唐不夜城接连出现多个因街头表演而火起来的“网红”,除了“真人不倒翁”,还有“石头哥”“悬浮兵马俑”和“李白”等。近段时间,知名视频主播李子柒引发热议,这位传播中国传统美食文化、通过镜头呈现田园生活的博主,被网友评价为“她在重新向全世界介绍,被我们忘记的那些中国文化、艺术和智慧”……类似的例子屡见不鲜,特色文化景观借助新兴媒体传播,能在短时间内产生巨大的辐射力,赢得更多掌声。

互联网和日常生活的深度融合,带来了信息获取、传播和沟通方式的变革,这是“不倒翁女孩”走红的时代背景。今天,足不出户就可以领略各地风光,打开APP就可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身处异国他乡也能通过网络“天涯若比邻”。带有浓厚地域特色的“网红”出现,恰恰满足了我们对于大千世界的好奇、对于新鲜事物的期待,令人耳目一新。

除了新奇之外,这些“网红”真正打动人心的是蕴藏其中的文化内涵。“不倒翁女孩”通过优雅笑容、曼妙舞姿,让人们领略盛唐风采,在与游客牵手中递过千年古都的历史感。李子柒精心打造的视频短片中,既有笔墨纸砚这些经久积淀的文化遗产,又有蕴含于田园生活中的脉脉温情,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传统文化的新窗口。

当前,大众对文化产品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缺不缺”到了“好不好,精不精”的阶段。文艺工作者需要创新方式,提供更多接地气又不俗气的高质量文化产品。“不倒翁女孩”和李子柒的走红告诉我们,传统文化在当下依然有着让年轻人倾心的魅力。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宝库,以新颖的表现形式赋予其鲜活的时代内涵,这是“网红”长红的秘诀,也是文艺工作者应当努力的方向。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脉。文化传承的目的在于让民族基因代代相传、永葆活力。虽然“网红”们未必主动承担文化传承的使命,但无形之中却达到了这样的效果。文化传承发展不是一小部分人的事,而是需要多元参与。营造包容、自由、鼓励创新的环境,激发每一个人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我们的时代必将迎来更多文化精品。(桂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