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闽媒动态 > 正文

两岸广播春节联播2020年主题为“‘鼠’(数)你第一,欣欣向‘融’”

2019-12-06 14:50: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郭圻   

新华社厦门12月5日电(记者 郭圻)海峡两岸70多家广播媒体代表5日相聚福建厦门,探讨未来两岸广播媒体融合发展前景,并确定2020年两岸广播春节联播主题为“‘鼠’(数)你第一,欣欣向‘融’”,为海峡两岸听众送上迎新纳福的美好祝愿。

  当日,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台港澳办等单位主办,东南广播公司、福建文艺广播承办的“第十四届两岸广播春节联播暨闽台红砖古厝联合采访活动”在福建省厦门市启动。

  两岸广播春节联播自2007年春节开始举办,至今已走过13个年头。这一品牌栏目充分展示海峡两岸的同胞情感、民俗风情、地方特色和文化艺术,已成为两岸广播听众春节期间的“快乐相约”。

  东南广播公司总监林兴华说,该栏目从创办伊始的5家电台参与,到今年70多家电台参与,规模逐年扩大,传播渠道更加多元,内容不断创新,制播节目累计超过2000单元、10000分钟。节目立足百姓生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广播交流的一个品牌栏目。

  经过两岸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本届春节联播主题定为“‘鼠’(数)你第一,欣欣向‘融’”。“鼠”与“数”谐音,2020年是鼠年,“鼠”在中国传统十二生肖中排第一位,代表着新的开始、新的希望;而两岸同根同源,融合发展也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主流方向。

  为鼓励节目创新创优,扩大影响,主办方对2019年两岸广播春节联播节目进行了评奖,《全家福照片》等5件作品荣获最佳作品奖,台湾也是行销公司荣获最佳组织奖,东南广播公司策划陈冉荣获最佳策划奖,《打开家门让爱住进来》等10件作品荣获最佳作品提名奖。

  福建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刘宜民表示,福建正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衷心希望两岸新闻媒体加强交流合作,多报道闽台融合发展的大事、喜事、新鲜事,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汇聚更多正能量。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叶燊表示,两岸新闻媒体先行先试,积极开展广播电视联合采访、联合制播、节目互换、人员互访等,为增进两岸情谊,扩大两岸民间交流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台湾也是行销公司总经理廖凤彬说,每年参加春节联播活动都感觉像回家,希望两岸广播媒体人能够珍惜这样的交流机会,继续深化合作。

  节目将于2020年春节期间在两岸60多家电台及所属新媒体刊播,为两岸民众送上浓浓新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