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记者手记 > 正文

记者手记:行走在智慧乌镇

2019-10-23 15:23:3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张亚雄   

原标题:行走在智慧乌镇

“我生在乌镇,长在乌镇。”摇船的师傅笑意盈盈,“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乌镇,我打心眼儿里感到高兴。”当地人用吴侬软语讨论着这场盛会。

近几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纵横论道,让乌镇这个千年小镇再次跃动起来。来自世界各地的1500多位嘉宾云集于此;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图灵奖获得者、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济济一堂;601家企业参展;“鲲鹏920”“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异构融合天机芯片”等15项领先科技成果亮相,备受瞩目。

会场之外,新技术也层出不穷。给人印象最深的是齐刘海、红眼圈、哪吒造型的“5G自动微公交”,只见它稳稳驶出站点,路遇行人,自动避让,“看见”红灯,自动停下。此外,还有很多智能化的体验,“刷脸”入住智慧民宿、VR+5G电影畅游“数字乌镇”……日新月异的技术,让人们对互联网的未来有了更多美好期待。

智能互联,开放合作,互联网之光照耀世界。50年前,互联网诞生;25年前,中国正式全功能接入世界互联网。2019年,从乌镇再出发,让世界进一步认识中国,也让中国更加融入世界。

(本报记者 张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