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佳作赏析 > 正文

《中国妇女报》国庆报道 聚焦那个"她"

2019-10-21 15:33:5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刘昱君   

原标题:《中国妇女报》国庆报道聚焦那个“她”

头戴卷檐帽,身着短裙,在国庆阅兵仪式上,来自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的325名女兵迈着铿锵有力的统一步伐,以蓬勃的姿态接受着人民的检阅。以程晓健、唐冰两位将军为代表的女性将军,更是在此次阅兵仪式上首次登上阅兵史的舞台。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从古代花木兰女扮男装才得以代父从军,穆桂英受尽阻挠方能挂帅,到如今女将军能堂堂正正走在阅兵仪式之中,无数女兵身着戎装投身保家卫国大业,这转变的背后蕴含的是国家的发展,和中国女性自强不息精神。

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妇女报》从9月30日到10月1日,连续3天推出了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特刊与专题报道。作为一份旨在向社会宣传妇女,向妇女宣传社会,促进妇女进步、发展与解放,积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责任的女性大报,此次《中国妇女报》的相关特刊,除了回顾新中国70年宏伟发展,还将我国女性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让读者看到新中国女性是如何与祖国共命运、伴随祖国建设成长起来的。

9月30日,《中国妇女报》首先推出了“共和国的女儿”系列报道,以此作为此次主题报道的预热。从致力为妇女谋权益,推动女性平权的人大代表申纪兰,到矢志青蒿、使中国首获科学领域诺奖的科学家屠呦呦,再到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等人,《中国妇女报》通过对多个领域、多个少数民族杰出女性代表的报道,全方位地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女性为国家所作出的贡献。而在报道形式上,该报还别具一格地在结尾为部分报道者赋词一首。“黄土高坡一棵兰,经风沐雨绽芳颜”“一曲唱传三代,迦陵王者兰英”,辞藻简单却概括了这些女性奉献一生为新中国作出的成就。

而在10月1日,《中国妇女报》走出前一天个体的微观视角,以“70年:她越来越好”为题,从“男女平等,从战略谋划到制度安排”“共同奋斗,‘半边天’责任在肩”“妇女地位:变化天翻地覆”3个方面,讲述了女性如何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取得了傲人的发展。一组组简洁的数据图,体现出过去几千年来女性都不曾有过的权利与福利,也表现出这70年来中国女性不屈奋斗的历程。

在“70年:她越来越好”的系列报道中,透过女性的发展成就,人们能看到的其实还有一个国家的整体发展,一个国家意识文明的进步,以及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共创祖国未来的磅礴气势。新中国成立70年来,正是在这种万众一心的力量中建设起来的,每一位独立女性也是建设的一分子。

“奋斗,巾帼”“前进,中国”在10月2日《中国妇女报》的封面,印着这8个鲜红的大字,这几个大字连同着整个版面的图片将《中国妇女报》系列报道的主题展现得淋漓尽致。在“祖国万岁”方队彩车上的女排队员、英姿飒爽的女兵方队……这些图片与“前进,中国”和版面下方天安门广场阅兵的图片结合在一起,似乎在宣告着:中国的进步离不开中国女性的奋斗,中国女性也因为国家的进步而有了发展之机。

而在10月2日,《中国妇女报》通版表达着“人民的笑脸,国家的表情”,选取了70张灿烂的笑脸作为此次系列报道的结尾,其用意或许与此次阅兵仪式中的群众游行有异曲同工之妙,“人民的故事人民来讲”“属于人民的国家要人民幸福才有国家幸福”,这个人民中,包括中国所有的女性,更包括你、我、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