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闽媒动态 > 正文

全国党媒社长总编丽水行暨全国百家媒体走进“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采风

2019-06-18 10:25:56    来源: 厦门网-厦门日报   作者: 陈璐   

 

参访团一行参观遂昌革命纪念馆。(本组图/丽水日报社提供)

 

软文化升级后的1935文旅街区,做到了红色旅游资源反哺当地村民。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丽水特派记者 陈璐)厦门,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丽水,一座环境优美、风光秀丽的绿水青山之城。

丽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发出“丽水之赞”,充分肯定丽水推进绿色发展取得的成就。

2017年9月,厦门成功举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习近平总书记向来自中外的来宾如此介绍厦门:厦门是一座高素质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丽水与厦门理念上轩轾不分,行动上可互相借鉴,精神上能相互鼓舞。

6月12日至6月13日,全国党媒社长总编丽水行暨全国百家媒体“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采风活动在浙江省丽水市启动,包括厦门日报社在内的来自全国26个省份的百家党媒社长、总编及记者齐聚丽水,聚焦丽水“红绿”融合的发展历程。

两天时间,参访团行走在青山绿水、森林湿地、革命遗址和红色乡村间,深切体会丽水书写“红绿融合”发展新篇章的不懈努力。而丽水的“红绿融合”发展经验,也将为厦门的生态环境发展,红色旅游资源利用提供宝贵的“他山之石”。

传承红色基因 为绿色发展道路注足精神动力

在绿水青山之下,如何深入挖掘传承红色基因,使之成为绿色发展道路上不竭的精神动力,厦门能否从丽水得到启发?

近来,丽水全面开展了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践行活动,并提炼出“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12字内涵表述语,以期让红色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6月13日,天空下着小雨,参访团一行人来到遂昌县大柘镇柘溪上村,这里是浙西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遂昌支部的诞生地。远处的青山云雾缭绕,沿着一条幽静的常青小道,道路两旁放眼望去是郁郁葱葱的茶田,远处清澈的溪水哗哗作响,滋润着这片碧绿的“红土地”。

1927年1月,中共遂昌支部在这里成立,从此,革命之火燃遍了整个浙西南。而今天一场代表着“浙西南革命精神”的革命火炬接力传递仪式和遂昌革命纪念馆开馆仪式就在这里举行。

少先队员们引出代表“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火种,从浙西南第一个中共组织诞生地大柘镇开启火炬接力活动,与此同时,线上火炬接力活动也同步开启,采风团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见证了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全面了解遂昌革命历史。

带着历史印记的红色革命旧址、革命故事,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教育书,是指引我们前行的明灯。

厦门也有着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有着激励人心的革命斗争故事,更有着血脉中流淌着红色基因的党员群众。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厦门大学党支部在囊萤楼成立,来此参访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在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每到周末,一批批学生青年在此了解厦门大学党组织带领厦大进步师生在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四个历史阶段中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在何厝小学的“英雄小八路”纪念馆,多少少先队员们在此聆听着前辈们回忆当年战火纷飞的岁月,了解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与何厝小学的深厚渊源。

红色资源就在我们身边,红色基因就在我们体内,红色精神则是厦门实现高素质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的宝贵精神力量。以丽水“红绿融合”为借鉴,用红色精神为绿色发展注魂、赋能、立根,进一步打造环境舒适、景色宜人的“红绿辉映”美丽厦门。

善用红色资源带动红色旅游发展

以丽水为镜,厦门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同时,在推动城乡绿化、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的同时,还应该发挥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嘉庚精神”,以艰苦奋斗、拼搏创新为核心的“海堤精神”等厦门特有的城市精神,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立足厦门红色革命旧址,进一步打造红色旅游优质发展的厦门路径。

遂昌县王村口镇是有名的红色古镇,1935年1月,刘英、粟裕带领红军进入浙江开展游击战争,开辟以王村口为中心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

沿着乌溪江顺流而下,穿过宏济桥,远方看到的是云雾缭绕的绿树青山,耳边听到的是村民们歌颂革命斗争的故事,两侧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师部旧址、蔡相庙苏维埃政府旧址穿越战火的喧嚣,保存完好。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月光山公园等新建革命历史纪念场馆,游人如织。

走在王村口镇的石板路上,看着白墙灰瓦的古民居与石板路,淳朴的村民或劳作或休息,时光仿佛倒流,回到了那个红军与村民鱼水交融的革命年代。

在王村口镇,一条历史韵味与商业气息相结合的街区引起了参访团的注意。漫步在古街上,街区两侧悬挂着古色古香的店招旗帜,融入红军文化和当地传统技艺,手工布鞋、手工蓑衣及清凉解渴的红军大凉茶,展示着遂昌浓厚的革命人文底蕴。

走进名为“玉溪竹艺”的店铺,20平方米的店铺内,叶怡长老人正坐在木桌上编制竹篮。叶怡长老人编制菜篮已近30年,他告诉记者,红色是王村口镇发展的坚定底色,依托红色资源发展经济,老百姓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好。在“玉溪竹艺”店内,记者看到货柜上摆满了由当地毛竹制成的茶杯,和一个个手工编织的箩筐、果篮和菜篮。“随着红色旅游的推广,来王村口镇的游客越来越多,今天上午一位大娘一口气就买了四个。”叶怡长的脸上挂着喜悦的笑容。

记者了解到,1935文旅街区内的店铺由政府统一向户主租赁,无偿给村民们使用,并投入经费对古街进行软文化升级,真正做到了红色旅游资源反哺当地村民。

依托绿水青山与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景观带,松阳县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仅向来访的游客宣传了红色教育,也让当地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做好“红色 ”文章,丽水“珠玉在前”,厦门“紧随其后”。

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资源,厦门也一直在路上。“英雄三岛”“八二三炮战”的硝烟散尽,岛上建起了大嶝战地观光园,以战地观光为内容,融合爱国主义教育。昔日对金广播、直径达2.88米的大喇叭,曾立下战功的飞机、大炮,以它们特殊的魅力,吸引着各地的游客;鼓浪屿上,“鼓浪屿好八连”的官兵以实际行动传承着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打动着各地游客。

【新闻背景】

砥砺“丽水之干”

增辉“丽水之赞”

今年以来,面对“丽水之赞”,丽水市旗帜鲜明地提出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在砥砺“丽水之干”,增辉“丽水之赞”的过程中,丽水愈发认识到要通过深入挖掘丽水独特的红色资源,大力传承红色基因,为“丽水之干”找到精神皈依,为丽水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