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支付宝"圈子"让社交梦蒙阴影 遭公众质疑低俗营销

2016-11-29 10:17:45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孙奇茹  
视频加载中...

原标题:支付宝社交梦蒙阴影

支付宝的社交梦从未引发过如此高度关注。上周末,支付宝“圈子”功能上线,大量涉嫌色情内容的照片上传引发网民的口诛笔伐。对此,支付宝昨日发布紧急声明,称将对刷屏、盗图、色情的消息直接删除,并按照规定做出处罚。尽管如此,公众对于支付宝恶意炒作低俗营销的质疑仍难以平息。

“圈子”内容露骨引争议

支付宝“圈子”功能会根据不同支付宝用户的特征邀请其进入生活圈,包括“校园日记圈子”“白领日记圈子”“海外日记圈子”等。而在圈子的规则中,略显微妙的一点是,在“校园日记”圈子只允许女性在校大学生发帖、“生活在海外”只允许海外女性发帖、“白领日记”只允许女性发帖,也就是说这些圈子更鼓励女性用户发帖,男性用户则只能赞赏和评论。

此外,如果没有被系统邀请的“圈外人”想要在圈子里的动态消息中进行评论,需要满足芝麻信用分750分以上的条件。有网友调侃,“如果你收到一条圈外评论,那么恭喜你,支付宝已经为你挑选了一个芝麻分750以上的相亲对象。”

然而,这个原本为激发支付宝用户交流活跃度的“圈子”功能发布不久,人们很快发现,在校园日记、白领日记等圈子里,除了分享校园生活、聊聊自己的职场经历等内容以外,平台上还涌现出大量“大尺度”照片,不少女性上传的自拍图片内容露骨、所配文字字眼暧昧,以求“打赏”。有网友评论调侃:“社交的一小步,援交的一大步。”

前天下午到昨天,支付宝开始通过人工、技术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对这些内容进行删除,并对非圈子用户的评论等权限进行了限制。谈及今后对于不良信息的鉴别,支付宝回应称,在支付宝“圈子”内,对于发布含有色情、人身攻击、明显广告信息等违规言论的行为,圈子管理员将有权删除其动态,对账号进行禁言处理,甚至拉黑账号处理。此外,目前“圈子”会根据类型控制加入门槛,甚至对分享和评论权限进行限制。

拼命做社交意在“生活圈”

在推出“圈子”之前,支付宝就已经进行过多次社交化尝试。

去年8月,支付宝在更新9.0版本时,新增了“朋友”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联系人等方式,像添加微信好友一样添加支付宝好友。今年8月,支付宝9.9版推出新功能,向用户推荐“你可能认识的人”作为支付宝好友。1个月后,支付宝上线“到位”,通过这个颇具趣味性的功能,人们甚至可以通过支付宝找附近的人借钱、借充电宝甚至借厕纸,支付宝的社交尝试也开始从“熟人社交”转向“陌生人社交”。

“支付宝就专心做钱包好了,如果我用钱包跟朋友聊天会很奇怪”“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冲着这份死磕劲儿,我也给支付宝做社交点个赞。”对于支付宝频频做出的社交尝试,用户们的反映毁誉参半。

业界分析,支付宝乃至整个蚂蚁金服、阿里集团与“社交”死磕到底,主要源于其危机意识。自微信最早通过红包大战发动移动支付领域的“珍珠港偷袭”后,在高频移动支付领域,微信已经培养了大批新兴用户。通过社交渗透用户的生活圈,成为支付宝做社交的关键用意。

防“擦边球”平台应对不足?

“圈子”的大热与争议,被网友解读为“不花一分钱的广告”。从数据来看,“圈子”功能上线不到48个小时,“校园日记”、“白领日记”圈子就显示分别有超过1000万人看过。

抛开此事从客观上看给支付宝旗下产品带来的“广告”效应,不良信息传播给对社会公序良俗带来的挑战不容忽视。

且不说“探探”、“陌陌”这类陌生人交友软件,就连人们熟知的QQ、微信等通信工具也都经历过类似时期。

“刚开始玩QQ漂流瓶那会儿,一天能抛收20个漂流瓶,打开一看,里面有一半都是异性发来的内容不雅的文字。”“80后”白领李文回忆自己十多年前尝试QQ漂流瓶功能时的经历。今年1月,微信推出“红包照片”功能,用户若想查看他人在朋友圈发布的红包照片,需发送随机金额的红包,但各种不雅照片的袭来,使得这一功能未超过24小时就匆匆下线。此外,微信早期推出“摇一摇”“附近的人”等功能时,也有用户反映遭遇色情服务信息。

客观上看,暴力、色情等内容天生具备强烈的传播力,但平台对“擦边球”内容的甄别与监管能力至关重要。“为什么只能女性发图、男性打赏?这个看上去有些‘故意’的功能,让人质疑支付宝的动机。”一位支付宝用户表示。

对于“圈子”开通前期涌入不良信息的问题,支付宝表示将发力进行规范。记者看到,经过两天的排查删除,在“圈子”里基本已经看不到过于露骨的照片内容。除了白领圈、校园圈,支付宝在“圈子”功能中还上线了美剧圈、理财圈、吴晓波读书圈、母婴圈、数码圈等。(孙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