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自媒体人出书热为哪般?新媒体出版内容依然为王

2016-11-24 16:01:27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刘峣   

原标题:自媒体出书热为哪般?

近年来,“我要出书”成了很多自媒体人“功成名就”后的必经之路。出书热的背后,自媒体人与出版商各自有怎样“算盘”?传统出版行业如何应对自媒体的来势汹汹?而对寂寂无名的新人而言,试水自媒体能否成为走向“著作等身”的起点?

互生情愫源自相互需要

越来越多的自媒体已经或正在出书。从较早的罗辑思维,到六神磊磊、深夜谈吃、二更食堂等微信公号,结集出版已然是象征自媒体“江湖地位”的标志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自媒体与传统出版行业的“情愫”,来自于互相的需要。而自媒体与出版社之间互为渠道、互为内容的合作互动,也成为新媒体环境下出版行业新景象。

出版社是自媒体人出书的主要推手。通常,自媒体作者将文章版权代理权签给出版社,由出版社负责编辑、设计、出版和发行。

对出版社而言,成功的自媒体经历了“大浪淘沙”般的洗礼,内容上有质量和数量保证,读者群体也相当可观和稳定。因此,出版社可以预估图书的出版前景,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推广和宣传。在现阶段,故事类、励志类等“心灵鸡汤”类的内容,往往会得到出版社和读者的青睐。

从自媒体中挖掘潜在的“千里马”和“摇钱树”,如今成为不少出版社的要务之一。从早期的天涯论坛,到如今的微信公号,出版商视线的转移和变迁,也见证了自媒体的茁壮成长。而对自媒体人本身而言,出书也是得到传统行业认可,并将自己的影响力变现的重要途径。

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小而精”的自媒体而言,“大而美”的传统出版行业拥有巨大的社会分享资源,可以完成个人自媒体难以承担的大选题策划,并进行出版资源整合,吸收更多的优质出版资源向其聚拢。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