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人民日报“降成本”调查报道的诀窍

2016-10-17 17:09:2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迎着问题上,朝着基层下”是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的传统。今年4月,6名记者深入调查浙江、河南53家企业成本状况后,写出了一组有分量的调查性报道,直接促进问题的解决,彰显了“事实的力量”。那么,这组报道的策划、采写、传播都有何诀窍呢?

 

调查要“写”在大地上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尚不明朗,经济报道尤应强调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接上地气、搞好调查,把报道写在大地上。如果说坚实的大地能给巨人安泰以力量,那么坚实的大地同样能给我们的经济报道以力量。

“站在天安门上看问题,站在田埂上找感觉”是杨振武社长对我们的要求。我们感到,调查性报道的议题设置、采写安排都要遵循这个要求。

“站在天安门上看问题”,就要想中央之所想、急中央之所急。降成本是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的重大课题,必然也应成为党中央机关报责无旁贷的重点选题。“站在田埂上找感觉”,就要下些“笨功夫”,真正走进去、深下去、撒大网、捞活鱼。就是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多写一些中央关注、干部关切、群众关心的调查性报道。

今年4月, 6名记者前往浙江省的杭州、嘉兴和河南省的郑州、洛阳,对53家企业的成本状况进行了深入调查。我们感到,反映企业降成本,无论多么缜密的分析、多么全面的总结、多么高明的转述都比不上企业经营者的自述来得生动、真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