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新技术为海外华媒提供新机遇 日本华媒"自我革命"

2016-09-19 17:42:3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刘金鹏  
视频加载中...

日本华媒“自我革命”

在谈到日本媒体融合转型的现状时,蒋丰坦言,由于日本社会读书看报的传统根深蒂固,以及老年人口占比较大等原因,日本传统媒体的转型相对保守。虽然日本年轻人也开始广泛运用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工具,但是尚未在全社会形成风气。不过日本的华文媒体在很早前就开始了大胆的“自我革命”。

“作为主要面向华人的媒体,我们必须跟上中国人的阅读习惯。除了继续发展报纸、期刊等传统模式,很多华媒开始建立自己的网站。日本华文媒体正通过探索多种传播形式,源源不断向汉语圈地区提供着最快、最新的日本新闻及在日华侨华人动态。”蒋丰说。

目前,国内方兴未艾的“直播”、“VR”、“无人机”等技术为媒体报道形式提供全新的思路。对于这些新技术应用在海外华文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前景,蒋丰同样充满期待。“新技术的发展打破了传统媒体一统天下的局面,以其快捷方便、信息海量、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受众门槛低等优势,给传统媒体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但是,这也提高了信息传播的速度与广度。随着新技术不断升级,这一趋势还将深化下去。多年以来,华文媒体在海外积累了广泛的新闻资源,辅以新技术的高效传播,能够吸引更多的受众参与,同时深入掌握重大新闻事件的各种舆论倾向,拓宽视角,扩大自身舆论引导的影响力。可以说,新技术为华文媒体在新媒体时代做大做强提供了巨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