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996”成互联网行业潜规则 绝大多数没有“加班费”

2016-09-14 16:18:0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当前互联网行业景气度进入低谷。在经济形势不好导致企业经营情况下滑之后,企业要做的就是开源节流,勒紧裤腰带过冬。直接裁员并不好听,利用“996”、“10、10、6”等用不支出额外成本的方式提升工作效率,让受不了的低竞争力员工自己走人,却是个“办法”。

在58公司996工作制之后,近日,网络上频繁出现互联网公司鼓励员工加班,甚至自愿放弃带薪年假,春节、国庆节等法定节假日随叫随到等爆料。事实上,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互联网公司鼓励员工加班、甚至强迫员工加班已成惯例,尤其在创业公司连续工作的情况更加普遍。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公司加班多或是行业不景气的体现。

事件

58同城“996”制度遭声讨

上周,58同城被爆出实行全员“996”工作制度,CEO姚劲波受到员工声讨。“996”工作制是指员工的工作时间为早9点到晚9点,一周上6天班。据称,58公司要求员工实行996工作制,不能请假,并且没有任何补贴和加班费。此外,公司下发该项通知并没有邮件正式通知,而是人力部门口头通知。58回应称,996是常规性动员,原因是9、10月业务流量大。与员工所称的强制性不同,58方面表示996并非强制。

随后,来自济南浪潮集团内部的“奋进者申请书”又引发了热议。该奋进者计划要求员工必须自愿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2小时,自愿放弃所有带薪年假,自愿进行非指令性加班。不仅如此,“奋进者”还要在春节、国庆等节假日无条件加班,随叫随到。这项“996”加强版再度引发了对于互联网从业者工作制度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