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媒体融合 > 正文

专家评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 哪些项目被看好?

2016-09-06 16:57:4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杜一娜  
视频加载中...

哪些项目被一致看好?

——突破与赢利

媒体融合是一项国家战略,是一个全新的宏大工程,即使在国外传媒界,也没有一条可行的路径去复制。那么,国内报刊出版单位的探索也必然不是一条路,也必然不是一种方案可以解决。

参与了全程路演评审的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曹轲的意见比较能够代表整个21位专家评审团。他说:“这些项目代表了报刊界同仁艰辛探索进程的全景,最新、最全、最真、最活的东西全在眼前了。不管前景如何,不管结局如何,都应当赢得足够的尊敬。”

曹轲举例说,以人民日报客户端、浙江新闻客户端、《党建》杂志社的“党建 ”为代表的党报党刊在移动端的表现,明显扩展了党报的用户群,改进了党报的话语体系,丰富和提升了党报的传播力。以并读新闻客户端、封面新闻客户端为代表的都市类报刊的创新,敢与互联网巨头的产品同台竞争,而且有着赶超的激情与活力。而北青传媒社区、家在苏州这些区域下沉的项目,都有着扎实的动作和可见的未来。

不过,从专业投资人的角度来说,他们更加喜欢那些有突破性尝试、有清晰化运营模式的项目。

徽投资本董事长、复旦大学上海新媒体实验中心特聘研究员蔡伟接受记者采访时直截了当地表达了观点:“我比较看好浙报集团的浙江新闻客户端。因为这个项目不是简单的内容提供商CP(Content Provider)项目,它实际上是一个公共服务运营商PSP(Public Service Provider)项目。”随后他解释说:“在我们的研究中,把PSP定义为国家治理体系(National Governance System)的子系统。这是未来传媒集团的进阶定位。国有传媒集团要从CP向PSP转变,服从服务于国家治理战略,重塑执政拱卫价值,与政府和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合作,做区域赋能者和行业赋能者,才能不出局。从这个意义上说,浙报集团这个项目已经初步完成了PSP系统所需的政策设计、资本框架、技术模型和接口设计,是个了不起的成绩。”

而在高樟资本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范卫锋眼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并读新闻客户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的中国专业地理多元化经营体系、华西都市报社的封面项目都是很有价值的尝试。他分别用三句话高度概括这三个项目的价值和意义。并读新闻客户端是区域传媒的移动互联网创造性的尝试;《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的多元化经营体系,是抓住垂直市场的文化消费升级机会的新探索;华西都市报社的封面项目是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巨头合作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