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无人机编队:新闻采访开启“飞行模式”

2016-08-27 10:01:4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今年8月,CNN宣布设立无人机采访部。资料图片

【海外融波】

今年6月初,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发布消息称,未取得飞行员操作执照的记者通过测试后可被允许使用无人机进行新闻报道,这意味着无人机在法律上被认可用于新闻业及其他商用目的。这一消息公布后,美国媒体纷纷表示,不久后美国可能会出现大批掌握无人机摄影报道技术的记者;同时,新闻媒体界期待已久的畅想也将成为现实——新闻记者将能够添上“翅膀”,第一时间“飞”到新闻事件现场。

CNN设无人机采访部

作为新闻界的资深前辈,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率先看到无人机新闻的发展潜力。今年8月18日,CNN宣布设立无人机采访部“AIR”,使传统新闻采编开启了“飞行模式”。在过去的新闻报道中,记者用双腿跑出新闻,各类复杂的新闻现场,都会有记者和摄像机在工作。而无人机新闻的出现,能够极大程度、多视角地帮助记者获取第一手新闻,同时也尽可能地不把记者置于危险境地。

“无人机采访部的成立,使CNN成为无人机采访新闻的先行者。”CNN电视台新闻业务高级主管格雷格·艾格温特介绍说,这一新部门致力于无人机的航空拍摄和报道工作,其团队包括两个全职的无人机操作者,负责管理12个大小不同的无人机。尽管这个部门刚落地开张,但其实它已筹备16个月了。最初将无人机用于新闻报道的想法,来自于CNN华盛顿分社社长、飞机爱好者山姆·菲斯特,他注意到无人机技术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这对于CNN新闻的发展也会是个重要机遇。

此后,CNN很快便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合作,探索用无人机进行新闻采集和报道的最佳方式。“尖端技术的发展能够提高我们讲故事的方式,这也是CNN新闻基因中的一部分。”CNN全国新闻高级副总裁特伦斯·伯克表示,“我们很自豪既保持传统,也在CNN的无人机采访部实现新的融合,建立起一个不断提升新闻采集技术的专业部门,生产出更高质量的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