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评论 > 正文

广州日报:用“洪荒之力”打击网络谣言

2016-08-23 11:02:1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对于造成严重后果的网络谣言,执法部门要根据群众举报,及时采取法律手段,惩治肇事者;对于不受法律追究的造谣行为,可将当事人纳入“诚信黑名单”。

为及时澄清网络谣言,由南宁市互联网协会主办的“南宁辟谣平台·南宁举报平台”近日上线运营,网友不仅可通过平台了解最新辟谣信息,还可举报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

互联网的普及,在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促成了网络谣言的“普及”。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微博、微信、QQ等手机社交平台,已成谣言之祸的重灾区。鉴于很多网络谣言真假难辨,仅指望“谣言止于智者”、“不信谣不传谣”之类的口号宣传来遏制,无疑是天真的。因为,许多谣言经过精心包装之后,连一些“智者”也信了、传了。在此背景下,权威“辟谣平台”的运营不仅必要,而且远远不够。我认为有必要拿出抗洪救灾的力度来打击网络谣言。

要知道,网络谣言也是一种灾害,很多时候甚至猛于洪水猛兽。近年来,网络谣言酿成的事故与灾难,不胜枚举,光看这些标题,就足以触目惊心:“地震谣言令山西数百万人街头‘避难’”、“响水县‘爆炸谣言’引发大逃亡4人遇难”、“‘皮革奶粉’谣言重创国产乳制品,四巨头股价应声下跌”、“‘核污染食盐致供应紧张’引发全国抢盐风波”、“‘蛆橘事件’令全国柑橘严重滞销,果农损失惨重”……这是前几年影响极为恶劣的几起网络谣言事件,尽管多数谣言的始作俑者受到了法律处分,但直到现在,许多耸人听闻的谣言仍大量存在于我们的“朋友圈”。此外,夸大甚至虚构事实而通过微信众筹募捐,也是较为突出的一种现象。这些现象除了戕害社会诚信体系,而且严重危害公共秩序以及企业与个人的财产安全与生命安全。

网络谣言之所以肆无忌惮,最主要原因还是违法成本低,甚至无成本。谣言发布者,固然有恶作剧的考虑,但更多的造谣者还是为了炒作与营销。抵制网络谣言,不仅要像“南宁辟谣平台”那样发动群众的力量,而且政府有关部门与司法机关也应积极参与。对于虚假信息,及时澄清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治理生产谣言的“土壤”,对于造成严重后果的谣言,执法部门要根据群众举报,及时采取法律手段,惩治肇事者;对于不受法律追究的造谣行为,可将当事人纳入“诚信黑名单”。总之,打击网络谣言,要全国一盘棋,众志成城,进行全方位围堵,不放过任何一个造谣者。

椿桦(媒体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