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大IP+名团队=网络爆款?

2015-09-18 15:23:08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杨莲洁  
视频加载中...

网络视频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从争夺节目和影视剧的新媒体独播权,到研发、制作网综、网剧,试图一步步摆脱对传统媒体内容上的依赖。继不久前腾讯旗下企鹅影业宣布成立并公布将要参投的电影和网剧后,爱奇艺昨日也在京举行了发布会,一口气宣布了7部网剧计划,签约的制作人均是滕华涛、马中骏、梁家树等业内大腕。不难看出,几大视频网站尤以腾讯和爱奇艺的竞争最为激烈,有业内人士表示,往年视频网站的新剧推介一般要到年底,但今年显然是提前了,一家公布别家自然坐不住了,可见整个行业竞争之激烈,压力之巨大。

IP原著嫁接制作大腕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爱奇艺公布的7部网剧计划分别是:《美人为馅》(于正)、《我的朋友陈白露小姐》(滕华涛)、《寻找前世之旅》(高林豹)、《爵迹》(马中骏)、《百变五侠之我是大明星》(何晓辉)、《无间道》(梁家树);而此前企鹅影业宣布的网剧计划包括:《鬼吹灯》、《重生之名流巨星》(唐丽君)、《如果蜗牛有爱情》(侯鸿亮)、《妈阁是座城》(李少红)、《西宫之燕王的日月》(于正)、《少年股神》(白一骢)。

从上述两家的运作不难看出,将IP改编和业内的幕后大腕捆绑的做法成为他们共同的选择,媒体人梅子笑认为,“腾讯和爱奇艺其实都比较像。他们都不是那种完全靠数据堆积去说话的项目(IP),而是有一定的人气基础+有实力的制作团队。现在仅仅把IP理解为网络小说显然是不够的,现在更准确的定义是‘品牌版权’。品牌网络小说成为有影响力的影视作品,必须要不折损的进行转化,这种转化需要有质量保证的制作团队。目前看来,两家的制作团队有多家重叠,都算是有保障的。所以觉得比起之前公布的那些网络小说,这些嫁接了靠谱制片方的项目,都是不错的。”

网络爆款需要天时地利

爱奇艺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的观点同样如此,“我们可以说具有原始剧内容叫做IP,或者坦白来说,IP只是我们降低投资风险的一种手段,可是IP不是剧本,它并不是一个项目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尤其是当一个IP的价值在成本里面占到一个失衡的比例,反而会加大我们的投资风险。相反来说,一个好的原创内容,通过优秀的团队制作和有效的运作,反而会变成一个高价值IP,比如我们的《灵魂摆渡》《废柴兄弟》,所以IP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认为都是原创内容,都需要一个再打造的过程,才能够真正扩大它的影响力。”

而若要说到网络点击率和影响力,不得不提刚刚落幕的《花千骨》,在爱奇艺68亿的点击量稳居上线电视剧第一。虽然不是特意为网络而制,但用“网络爆款”形容绝不为过。该剧制作人慈文传媒CEO马中骏表示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我认为还是跟电视的整体环境有关,包括剧本、收视、播出,包括互联网各个方面的。所谓的天时地利,地利肯定跟一个爆款在什么样的平台播出有关,《花千骨》的播出之所以能够那么好,如果湖南不播,互联网这个整体不播,我觉得它就不可能成为爆款。当然也跟人和有关,如果没有唐老师带领所有团队一起来做好一个产品,《花千骨》也不能成为今天的这个现象。”

归根结底,一部IP剧的大热看似偶然,实则跟小说基础、团队制作以及平台运作都不无关系,缺了哪个环节都难以成功。

小网剧逆袭大银幕

当天发布会还有另一个主题“中国网络剧2015行业论坛”。短短两三年的时间,网剧发芽开花、渐成规模。“从2013年开始,大家看到一个是《万万没想到》,还有一个是《屌丝男士》,今年这两个剧,一个《屌丝男士》拍了四部以后,今年制作成了大电影《煎饼侠》,还有《万万没想到》,年底应该也要上映,这两部优秀的网络剧经过几年的积淀,成为一个大的IP,应该讲是网络剧逆袭大电影的一个典范。我觉得非常可喜,这个题材也是很独特的。”致力于研究网剧的骨朵传媒负责人刘艺感慨网剧行业的变化。

刘艺还特别提到,受到《盗墓笔记》双播出模式(即会员可提前一次性看完;非会员则需要通过每日的更新才能看到)的影响,视频收费模式此番被向前推进了不少。“我们观察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原来总是以流量广告来贴补,我们也希望网络剧的发展能够有更多的盈利来源能够让这个行业成长更健康。实际上收费模式也是我们骨朵一直努力和倡导的,在中国的互联网的领域里面,确实像网民的收费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但是从7月份这个收费模式的推出来看,应该讲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现在其他平台也在纷纷推出自己的收费模式,我们可以预见这个收费模式将来应该成为一个比较重要和主要的网络剧的盈利来源。(记者 冯遐)

■相关新闻

腾讯影业发布改编计划

昨日,互联网巨头之一的腾讯宣布成立腾讯影业,并发布了11个“明星IP”影视改编计划。《择天记》等多部网络文学作品将被搬上大银幕,《QQ炫舞》和《QQ飞车》等多款经典游戏也试水影视化改编。

腾讯影业提出了“泛娱乐”的概念,即以“明星IP”的构建和开发为核心业务线索,与游戏、动漫、文学等内外部泛娱乐业务深度联动,同时也将基于互联网平台优势。昨天,刚成立的腾讯影业一口气宣布了11个“明星IP”影视改编计划。这11个计划分为三个类型,第一类是动漫IP的改编,如《山河社稷图》;第二类是游戏IP的改编,如《QQ炫舞》、《QQ飞车》等;第三类是网络文学IP的改编,首当其冲的是猫腻创作的网络小说《择天记》。《择天记》大电影的项目已经启动,计划在2017年上映。此外,对于别家公司已在开发中的IP项目,腾讯影业也表现了极大的兴趣。例如传奇影业正在开发中的《魔兽世界》、郭敬明拍摄中的《爵迹》。(记者 杨莲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