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柳斌杰:优化阅读空间 推动书香中国建设

2014-10-01 14:49:4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杨雅莲  
视频加载中...

9月26日,字里行间华贸店开业典礼暨字里行间流动售书车首发仪式在京举行。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出席活动并讲话。

柳斌杰指出,目前传媒进入变革时期,阅读的形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出版业在不断改革、发展、创新,希望做大做强。近几年,中央大力倡导全民阅读,通过多种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利,提高了我们民族的整体素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在于文化的复兴,齐心协力推动书香中国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几年来,实体书店的命运引发全社会高度关注,多种扶持政策陆续出台,提振了整个行业的信心。对此,柳斌杰强调,文化需要阵地,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动员社会各种力量,将实体书店建设成为巩固文化自信、传承文化传统、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阵地。文化产业需要不断努力和探索,作为书店从业者,要以积极的姿态,多一些突破创新。流动售书车就是非常好的创新形式,将成为深入推进基层社区文化活动的有力载体。要根据公众阅读的需要改变经营模式,为读者打造具有吸引力、能够满足多重需要的阅读场所,优化阅读空间,推动书香中国建设,引领社会风尚。

作家刘震云在发言中呼吁媒体多多关注实体书店。表演艺术家陈铎、朱琳等诵读文章,期待逛书店、读书能够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字里行间连锁书店是北京凤凰壹力旗下子公司,也是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重点发展项目之一。目前已在全国拥有15家门店,会员总数逾1.5万人。此次开业的新店坐落于朝阳区华贸中心,面积约1300平方米。新推出的流动售书车凭借可移动优势,可为读者提供读书、餐饮、借阅、购书等服务。(记者杨雅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