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闻眼 > 正文

春节档影片宣传使妙招:抢记者玩微博 推衍生品

2011-01-24 16:38:59  来源: 新闻晚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贺岁档大战硝烟渐散,春节档厮杀一触即发。从1月底到农历大年初一,《武林外传》、《最强囍事》、《神奇侠侣》、《我知女人心》等多部影片都将上映,春节后的情人节档期又有《将爱情进行到底》和《隐婚男女》等爱情片。

为了博宣传,各片方也使尽招数,除了争抢宣传档期,还不忘通过微博进行病毒式营销,衍生品更是成为不少影片的“杀手锏”。

抢档宣传:该出手时就出手

因为春节日益临近,所有瞄准春节档的影片都必须在节前完成最后的“吆喝”,但“抢滩”春节档的影片众多,各片方也不得不绞尽脑汁选择宣传档期,避免撞车的同时又需要争抢媒体版面。据记者初步统计,本周一至周三,北京每天至少有两场电影发布会,除了《神奇侠侣》、《最强囍事》、《我知女人心》、《将爱情进行到底》等片,《龙门飞甲》还有关机发布会。

这时候的 “先发制人”非常重要,比如《神奇侠侣》提早锁定媒体记者,而同一天宣传的《龙门飞甲》也趁热打铁,网罗了全国各大媒体。因为宣传“拥堵”,出手晚的势必陷入被动,比如正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热拍的《杨门女将》邀记者明天赴鄂尔多斯举行见面会,但记者们档期早已被提前预定,这时候“插一脚”办发布会并不合时宜。而动画片《老夫子》昨天又突然通知各大媒体参加今天下午的发布会,已经有《神奇侠侣》和《龙门飞甲》两大发布会的周一,变得“拥堵”不堪,记者们肯定忙不过来。

当然,也有影片“以静制动”,比如《将爱》的上映期是春节后的2月12日,该片选择于周二在北京举行发布会,虽然没有提前网罗各方记者,但因为全国大部分媒体期间恰好在北京,宣传等于顺便捡了个大便宜。可惜同一天还有早已“预订”媒体的《最强囍事》,记者们恐怕还是分身乏术。

病毒营销:“将爱体”“TIME体”流传

要论去年最强势的广告营销,凡客必定首屈一指,“凡客体”有如病毒在各大网络蔓延。而2月公映的《将爱》也不知不觉开始了“将爱体”病毒式营销,虽然该片海报被指抄袭布拉德·皮特和凯特·布兰切特主演的《返老还童》,但李亚鹏和徐静蕾半张脸遥遥相望的感觉的确够震撼,于是网友开始在微博上PS“将爱体”。

先是 《让子弹飞》中葛优和周润发的 “将爱体”, TVB视帝、视后黎耀祥和邓萃雯的 “将爱体”在微博上被广为转发,而后不少电影公司的宣传人员也 “被将爱”,因为 《将爱》和 《武林外传》的宣传方是同一公司,有好事者甚至让《武林外传》编剧宁财神和某宣传人员 “将爱”。不少网友都直言,“将爱体”的传播如此深入人心,影片上映肯定会火。

而《最强囍事》则借力广为传播的“TIME体”在微博上进行病毒营销,张柏芝、甄子丹、古天乐、刘嘉玲等八大主创纷纷亮相 《TIME》(《时代》)封面,人物造型也随之曝光。恶搞的网友还不忘给每人配英文标题,甄子丹的“神马都是浮云”、刘嘉玲的“姐只是个传说”都非常给力,影片也迅速深入人心。

衍生大战:神奇侠侣玩偶助推电影

与好莱坞相对成熟的电影衍生品相比,中国电影的衍生品营销一向后知后觉,比如 《让子弹飞》中带火了 “麻匪面具”,但正品要到情人节期间才正式发售,宣传方也坦言 “出手”晚了。好在几部春节档上映的新片都在衍生品上下了功夫, 《喜羊羊3》因为早有经验,羊狼对战笔、玩偶、饰品、本子已经在市面流通。影片同时和 “快乐柠檬”饮品联合推广,喜羊羊杯子很受欢迎。

1月27日上映的动画片 《老夫子》也不甘示弱,出品方华谊准备了新年喜庆红包袋、老夫子系列漫画卡贴、小水虎和大番薯面具、《优趣》老夫子漫画杂志特刊等。

《神奇侠侣》主打的概念是中国版“史密斯夫妇”和“超人总动员”,古天乐和吴君如在片中扮演的炯炯侠和香香侠都是有特异功能的大侠。片方特别推出的小巧精致的“神奇侠侣”玩偶也将上市,在昨天的香港发布会上,硕大的“神奇侠侣”玩偶更是引来无数粉丝驻足,电影可以说未映先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