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图说媒体 > 正文

2019年度福建省十佳新闻工作者陈培青

2020-10-29 16:33:09    来源: 福建记协网   作者: 陈培青   

image.png

陈培青/作者供图

陈培青同志个人事迹

一个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算不算完美?陈培青同志用她33年的新闻人生,做了一个精彩的诠释:初心永恒,坚守无悔。

30多年间,无论是作为播音员、文字记者,还是担任采编部负责人、记者站负责人、新闻部主任以及分管电视宣传的领导,在每一个岗位上,她总是尽职尽责,脚踏实地,勤学苦练,把宝贵的年华无私地奉献给自己热爱的新闻宣传事业。她的工作表现,得到上上下下的充分肯定和好评,也为她赢得了许多荣誉荣耀,她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先进工作者,省第八届、第九届党代会代表,省优秀共产党员,省首届十佳青年电视新闻先进工作者,与新中国共成长的70位闽籍优秀女性等50多项殊荣。这些褒奖,浓缩了一名女新闻人的付出和辛劳,记录着她的奋斗和成长,也激励着她永不懈怠、矢志前行。

怀揣初心,用脚板在新闻一线书写力作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笔下就含有多少真情。30多年来,陈培青就是这样笃行“脚板出好新闻”的道理。总爱走进基层,“捉活鱼”,抓重点题材的采访报道。

让同事们印象都很深刻的是,为了聚焦兴化湾沿岸滩涂和湿地保护状况,真实反映当地百姓的生活生产样貌,陈培青曾和同事先后3次随渔民坐敞篷的机帆船出夜海拍纪录片《江口“蛎人”》。每次来回大概需要10个小时。按照当地渔民习俗,女人原本是不能出夜海的。但为了保证镜头质量,她不放心,坚持要去,大家知道她脾性,最后只好勉强同意。有一次出海后,天气突变,下起了大雨,茫茫夜海,豪雨瓢泼,几人全身都被雨淋湿了。由于拍摄,耽误了趁潮汐上岸的最佳时间,导致出海的船无法按去时的路线返回预定的江口码头,最后只能转道去福清。上岸后,大家都冷得瑟瑟发抖。回去后,陈培青便病倒了,但辛苦没有白费,由于作品勾勒细腻,现场画面生动,加上角度别致、题材突出,《江口“蛎人”》在福建广播电视奖评选中获得一等奖,得到专家们一致好评。该纪录片播出后,唤醒了人们对兴化湾南岸1万多亩核心滩涂地带的保护意识,如今这里成为许多珍稀鸟类栖息繁衍的重要区域。其中,人们第一次发现兴化湾有全球性濒危物种黑脸琵鹭才18只,到2019年已增至112只,增长6倍多。

善守恒心,用情怀滋养新闻理想信念

唯有情怀,方能行远。福建著名独流入海的木兰溪,是360万莆仙人民的母亲河,曾经“十年九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多次到莆田检查、指导,1999年1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木兰溪下游防洪工程一期试验段建设现场,启动木兰溪治理工程,并提出“变害为利,造福人民”要求。如今,木兰溪流域成为“人水和谐”的生态新家园。

生于斯、长于斯,对木兰溪一直有深深情怀的陈培青,在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中锤炼出过人眼力,常能敏锐、准确地观察到有价值的新闻。2019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木兰溪治理现场劳动20周年,她在第一时间就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新闻切入点。为了多维度再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莆田木兰溪的先行探索,再现在逐绿而行的生态发展路上,莆田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书写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活样本。2018年至2019年,陈培青和新闻记者一起,冒着酷暑,沿着木兰溪源头至出海口,进村居,访群众,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采访木兰溪治理前后的变化,挖掘背后的感人故事和莆田木兰溪20年嬗变的根源。历时70多天的采访和拍摄,拍摄时长长达56小时,走访、采访群众和干部1000多人次。创作的广播新闻专题《“变害为利、造福人民”——木兰溪巨变》获2018年度福建新闻奖一等奖,电视新闻专题《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活样本——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莆田木兰溪的先行探索》获2019年度福建新闻奖一等奖。

根据莆田市广播电视台提供的线索,并在莆田市广播电视台的协助下,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来到莆田,在陈培青陪同下,拍摄、制作三集新闻专题片《变害为利 造福人民一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福建木兰溪的先行探索》,2019年12月25日至27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焦点访谈》节目中播出,引起全国性的关注和热烈反响。中组部、水利部等部委专题来莆调研考察;中央文明办、水利部在木兰溪畔召开全国“关爱山川河流•保护乡村河道”现场会;福建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推广木兰溪治理经验。

锻造匠心,用创新推动新闻节目出彩

要想吸引群众的眼球,节目质量至关重要。一直以来陈培青带动部门和全台所有新闻记者、编辑、策划人员精益求精,不断推出原创新闻产品,以工匠精神打造新闻精品。在陈培青的带领下,莆田市广播电视台新闻宣传连创佳绩。新闻稿件被省级媒体采用播出量实现双突破:电视新闻被省台采用量连续五年全省排名第一;2019年广播稿件被省电台采用量也跃居全省第一位。莆田市广播电视台荣获2019年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报道优秀供稿奖;莆田市广播电视台荣获2018年度全省融媒体新闻协作先进集体,电视新闻部入选最受欢迎“十佳莆田好青年先进团队”。

她先后大刀阔斧新包装改版或者推出《莆田新闻联播》《今日视线》《莆田财经报道》《你说我说大家说》《壶兰监督》等新栏目新节目,特别是《壶兰监督》从《今日视线》栏目独立出来,以全新的媒体监督姿态呈现在观众面前。

《壶兰监督》是一档周播舆论监督类新闻栏目,栏目以听民情民意、解百姓百事,促务实落实,扬正风清风为主旨,栏目将监督功能和服务功能融为一体,将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交给广大群众,将政府部门和窗口行业的工作置于舆论的监督之下;节目内容上选取事关百姓民生和莆田发展的热门话题,报道触角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栏目不仅反映问题,提出质疑,更助力问题解决 ,打通心结、凝聚共识,每月通过《壸兰监督舆情分析》定期向市纪委、市委督查室反馈阶段性问题和建议,使百姓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得到有力的整改和落实。至今已播出330多期。由于节目有公信力,加上涉及的都是涉及民生问题,做得又出彩,许多人都说《壶兰监督》是莆田的“焦点访谈”,莆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莅临现场观摩、指导,福建省纪委、监委也来莆考察调研,予以充分肯定。《壶兰监督》栏目获2015年度省广播电视十大品牌扶持项目,2018年度获福建新闻名专栏。

附件:

1.参评者推荐表(莆田广电  陈培青).docx

2.获奖情况一览表 (莆田广电  陈培青).docx

3.代表作品登记表(莆田广电  陈培青).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