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媒体融合 > 正文

融媒体时代如何报道两会? 我们为这样的创新点赞

2017-03-16 17:28:5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杨骁  
视频加载中...

央视《两会有啥事 我们帮你问》

直通民意 不摆“花架子”

这档节目的问题全部来自基层,由老百姓自己提出来,这是央视首次推出融媒体实时互动两会报道,每天参与互动话题的观众达数百万。

  

“开个公司,手续能不能简单些?”“在外打工10年,孩子高考能不能在身边?”“今年种啥能赚钱多?”“挂号实在太难了,怎么能快点看上病?”全国两会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有一档节目名叫《两会有啥事我们帮你问》,全国各地的百姓将自己关心的问题,如上学、养老、医疗、拆迁、外来务工、治安、环保等疑问,通过央视微博、邮箱等方式留言,然后由央视记者根据问题寻找有关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解答。这是央视首次推出融媒体实时互动两会报道,每天参与互动话题的观众达数百万。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聚集北京,这些代表、委员们或担负着重要的工作,或是某些方面的专家,或来自基层,对基层情况熟悉,有不少实践的经验。利用这个契机,央视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发挥驻团记者网络化的优势,集中回应老百姓的关切。利用开会间隙,寻访代表、委员,为老百姓支招,找路径,解答政策,解决具体问题。

与以往不同的是,以前的大屏节目多是单向传输的,服务也是单向的,或者是自下而上地搜集民意进行汇总报道,或者是自上而下对国家政策进行解读。而这次节目着力打造沟通大小屏的双向互动,老百姓的问题可以具体到谁家的事,哪个村的事,谁家门前哪条河的事,回答也会针对具体问题指出办法。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认为,这档节目的问题全部来自基层,由老百姓自己提出来,生动真切,民情感、生活感、现场感极强,社会关切度高。由有关人大代表一一作答,切实体现了良好的政风党风会风,为两会添了彩。此外,线上线下、会上会下强互动,把广电两会报道创新和融合传播推进了一步,很好地体现了问题导向、舆论导向和融合取向,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

杨明品说:“媒体融合不是为融合而融合,而是为了强化媒体同受众‘有意义’的互动,增强传播效果和舆论引导效果。反观有的媒体,只注重展示记者新奇的‘武器装备’,对如何利用媒体融合,拓展和深化民意与两会的互动使劲不够、创新不够,有耍‘花架子’之嫌。这样的‘花架子’不符合媒体融合的实质。”

两会期间不能解答的,央视还会把服务延伸到会后,将开辟“央视帮你问”矩阵号,老百姓可以继续提问,央视继续帮着问,“一直为老百姓服务”是节目的方向。杨明品表示,《两会有啥事我们帮你问》这个案例的背后是广电媒体在融合传播和新闻报道方面的竞相创新。这样的创新,展示了主流媒体在媒体融合中独特的生命力、公信力、竞争力和主流价值。“主流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与舆论阵地,不管面临多么复杂的媒体竞争形势,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进自身的改革和创新,就不可能边缘化。主流媒体,值得你点赞。”

央广《主播两会朋友圈》

特色节目可听可看可感

记者 杨骁

场景视频、H5这种深度浸入式的新媒体报道,集合了广播的声音特点、视频和图片的可视特点、虚拟现实的场景特点,受到热烈反馈,首期推出点击量就超过100万。

 

全国两会期间,很多人都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看到了《央广主播朋友圈里都有啥?》《@你央广主播王小艺的朋友圈又更新啦》等场景视频H5作品。这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的《主播两会朋友圈》报道产品,受众打开一个与微信朋友圈完全一致的场景,中国之声主播就“站”在这条“朋友圈”上,帮助受众刷新“朋友圈”,每刷新一条,主播会详细介绍它的主要内容,点击图片、视频,与用户自己的点击感受完全相同。主持人的轻松解读,点赞及划屏等动作,生动有趣,易于促使大家转发,首期推出点击量就超过100万。

场景视频H5是中国之声新媒体在2016年两会“360度全景摄影点播互动”之后,推出的又一种新型报道样态,是中国之声基于技术创新的原创产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中心新媒体部主任徐冰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主播两会朋友圈》以主播抠像视频结合虚拟朋友圈的形式,对中国之声两会特色节目进行全方位宣传,这种深度浸入式新媒体报道,集合了广播的声音特点、视频和图片的可视特点、虚拟现实的场景特点,还加入了大家的时时评论,充分体现了媒体融合的理念。

“我们的团队提前几个月就在琢磨创新,确定这种形式后提前着手进行技术和内容上的准备,一些技术和内容细节也是经过团队不断磨合修改,确保逼真,确保用户体验。”除了提前着手有备而来,徐冰认为,《主播两会朋友圈》效果火爆,还有3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形式上的创新,“形式创新对制作者的要求是从细节上体现的,如主播脚下的阴影是后期加入的,虚构朋友圈的每一个界面元素,都是1比1通过PS软件制作的,还设计了主播点赞飞桃心等,极力还原微信原汁原味的操作样态。网友从朋友圈里点开了一个虚构的动态朋友圈,以假乱真,图文并茂,具备了分享的潜质。”

其次是推出时点抓得准确,徐冰分析:“从时间节点来看,重大报道之前也是一次新媒体发力的时点,就这次两会报道来说,正式开始后,各大平台都推出了形式多样的短视频、直播等产品,无论在资源和人力等方面,中国之声优势并不明显,但是能把两会这种严肃的内容作成如此精细制作形式活泼并富有创意的作品却比较少。”

最后归功于特色内容。两会报道各家媒体的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徐冰介绍,《主播两会朋友圈》的第一期设置为对中国之声两会特色节目的介绍,在没有直接触及两会报道内容的情况下,有了更多可发挥的余地。徐冰说:“在策划撰写朋友圈文字内容时,我们避免了直接暴露出节目名称,而是通过大家晒娃、晒吃的、晒生活的方式,以主播介绍好友生活为切入点,流畅过渡到节目的介绍与宣传,最终展现的是好友们对两会民生话题的期待。突出朋友圈的真实感,而不是强硬塞内容,这样更容易促使大家分享。第二期则围绕两会的内容尤其是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并增加了视频和音频连线的形式。如此高大上的内容却用了如此接地气的形式,这才是新媒体的优势。”

《主播两会朋友圈》的成功表现,也让央广今后的融合创新报道有了一些思考,徐冰说:“今后在注重新媒体产品制作的同时,还要加强对传播的重视程度。从后台数据可以看到,80%以上的网友是从朋友圈里访问作品的,还有13%的网友是通过微信群进入产品。说明该产品所涉及的内容确实与网友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才获得了众人的主动转发。”

CGTN首次两会报道

从“看不同”到“做不同”

记者 牛春颖 李淼

对重大活动提问零的突破,首次起用外籍记者上会,原创报道出新出彩,移动传播“适销对路”——开播后的首次两会报道,CGTN以高水准“动作”惊艳亮相。

资深专家库恩(上)、“九门提督”玛蒂娜(中)、“非洲水均益”纳吉拉(下)等5名外籍记者组成了CGTN两会报道“天团”。

3月8日,中国国际电视台(简称CGTN)资深主持人田薇在外交部部长王毅记者会上发出了CGTN两会报道的第一问。得益于田薇的提问,CGTN还收获了王毅外长的点赞,王毅表示自己每晚都会收看CGTN的节目。“希望中国国际电视台能够得到大家的支持,取得更快和更好的发展。”

这是以“See the difference”(看到不同)为目标的CGTN开播后的首次两会报道。CGTN内容负责人、央视新闻中心副主任、外语频道总监江和平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CGTN的两会报道就是要“Make the difference”(创造不同)。

借外眼外嘴外脑

强化国际视角

首次起用主持人罗伯特·劳伦斯·库恩、非洲分台记者罗伯特·纳吉拉、财经记者玛蒂娜·福斯等5名外籍记者上会,绝对是CGTN今年两会报道的最大亮点,这也是两会第一次给中国新闻机构的外籍记者颁发“入场券”。

来自北美、非洲、亚洲其他国家的5个“外国面孔”不仅增强了CGTN两会报道的国际受众亲和力,几位外籍记者各有所长,也为海外受众看两会、看中国提供了不同视角。

CGTN英语频道《走近中国》主持人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是个中国问题观察家,研究中国长达29年。这一次上会,库恩对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特色的独家解读“全面开花”,俨然成为外国人看两会的“领路人”:《走近中国》两会新闻专题片在电视上热播;在两会现场通过视频直播讲述亲身感受、连线多个领域的重量级代表委员;在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独特见解给众网友留下深刻印象。

对于财经记者玛蒂娜·福斯,江和平的评价是“真有几把刷子!”精通中、英、法、西、德等9种语言,人送外号为“九门提督”——玛蒂娜·福斯在CGTN内部可是个响当当的人物。虽是第一次上会,玛蒂娜·福斯的表现一点不含糊,两会期间推出跨国公司首席执行官看两会特别报道系列,就连讲述她跑两会幕后故事的短片都成了海外媒体的“大头条”——“CGTN‘九门提督’上两会”视频在脸谱平台收获了4.1万次点赞,是该时段平均获赞次数的11倍,视频点击量4.5万次,为该时段最高。

非洲分台记者罗伯特·纳吉拉被江和平称作“非洲水均益”,他对两会的关注集中于非洲民众感兴趣的中国议题和中国故事,也使CGTN由此获得了不少非洲粉丝。

CGTN还邀请外籍记者、评论员、外交官等撰写了《中国经济如何兼顾创新及稳增长》《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瞩目》等深度解读文章,以客观的数据对比、扎实的案例分析直观展现了中国政治经济的新发展;原创多媒体街采视频,用海外受众更易于接受的方式有效传播了中国声音。

借新媒体做大信息增量

深化融合传播

虽是第一次征战两会,CGTN却是直接进入融合传播的主战场。“除了历史性地实现5名外籍记者上会报道,还首次增派了3名新媒体编辑,客户端每天发布两会相关新闻130余条。”江和平介绍说。

 CGTN移动新闻网是国际传播舞台的“新人”,上线仅2个多月,但脸谱官方致函确认“CGTN已成为脸谱全球媒体主页粉丝数量最多的新闻类主页”,这无疑为两会传播打下了坚实的粉丝基础。

其中,英语新媒体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直播,全球阅读量110万,独立用户访问量90万,视频浏览量7.4万余次。西语新媒体在脸谱平台对人大开幕和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直播覆盖20.78万人,总浏览量27.44万次,创西语频道脸谱在线直播最高纪录。“要知道,由于时差问题,人大会议开幕时并非西方国家新闻传播的黄金时段,而正是晚上的休闲时段。”江和平补充道。

3月9日,一段动漫微视频《你所不知道的中国民主》在CGTN6个外语频道和全网推送,引来国外受众“驻足”观看。就在此前几天,由CGTN英语新媒体制作的可视化报道《干字当头!十张图回顾总理工作报告金句》也着实火了一把。这一报道形态让2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一目了然。

同时,为了更好地打通各种“屏”,CGTN英语新闻频道在《环球瞭望》等栏目中设置大小屏互动板块,在大屏幕上引入两会H5产品的数据源及社交平台评论,主持人及嘉宾在线回答网友提问,吸引海外观众参与度。《民声与民意》创新推出两会专题板块:“一分钟看两会”和“杨锐朋友圈”,通过动画设计模拟微信群聊的形式,将客户端的群聊界面鲜活逼真地呈现在电视屏幕上。

对于CGTN两会“首秀”的表现,江和平总结道:实现了CGTN对重大活动提问零的突破;原创报道出新出彩,变“铺天盖地”为“以质取胜”;移动优先且内容“适销对路”,实现了真正的全方位融媒体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