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媒体融合 > 正文

融媒体时代如何报道两会? 我们为这样的创新点赞

2017-03-16 17:28:5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杨骁  
视频加载中...

央广《主播两会朋友圈》

特色节目可听可看可感

记者 杨骁

场景视频、H5这种深度浸入式的新媒体报道,集合了广播的声音特点、视频和图片的可视特点、虚拟现实的场景特点,受到热烈反馈,首期推出点击量就超过100万。

 

全国两会期间,很多人都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看到了《央广主播朋友圈里都有啥?》《@你央广主播王小艺的朋友圈又更新啦》等场景视频H5作品。这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的《主播两会朋友圈》报道产品,受众打开一个与微信朋友圈完全一致的场景,中国之声主播就“站”在这条“朋友圈”上,帮助受众刷新“朋友圈”,每刷新一条,主播会详细介绍它的主要内容,点击图片、视频,与用户自己的点击感受完全相同。主持人的轻松解读,点赞及划屏等动作,生动有趣,易于促使大家转发,首期推出点击量就超过100万。

场景视频H5是中国之声新媒体在2016年两会“360度全景摄影点播互动”之后,推出的又一种新型报道样态,是中国之声基于技术创新的原创产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中心新媒体部主任徐冰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主播两会朋友圈》以主播抠像视频结合虚拟朋友圈的形式,对中国之声两会特色节目进行全方位宣传,这种深度浸入式新媒体报道,集合了广播的声音特点、视频和图片的可视特点、虚拟现实的场景特点,还加入了大家的时时评论,充分体现了媒体融合的理念。

“我们的团队提前几个月就在琢磨创新,确定这种形式后提前着手进行技术和内容上的准备,一些技术和内容细节也是经过团队不断磨合修改,确保逼真,确保用户体验。”除了提前着手有备而来,徐冰认为,《主播两会朋友圈》效果火爆,还有3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形式上的创新,“形式创新对制作者的要求是从细节上体现的,如主播脚下的阴影是后期加入的,虚构朋友圈的每一个界面元素,都是1比1通过PS软件制作的,还设计了主播点赞飞桃心等,极力还原微信原汁原味的操作样态。网友从朋友圈里点开了一个虚构的动态朋友圈,以假乱真,图文并茂,具备了分享的潜质。”

其次是推出时点抓得准确,徐冰分析:“从时间节点来看,重大报道之前也是一次新媒体发力的时点,就这次两会报道来说,正式开始后,各大平台都推出了形式多样的短视频、直播等产品,无论在资源和人力等方面,中国之声优势并不明显,但是能把两会这种严肃的内容作成如此精细制作形式活泼并富有创意的作品却比较少。”

最后归功于特色内容。两会报道各家媒体的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徐冰介绍,《主播两会朋友圈》的第一期设置为对中国之声两会特色节目的介绍,在没有直接触及两会报道内容的情况下,有了更多可发挥的余地。徐冰说:“在策划撰写朋友圈文字内容时,我们避免了直接暴露出节目名称,而是通过大家晒娃、晒吃的、晒生活的方式,以主播介绍好友生活为切入点,流畅过渡到节目的介绍与宣传,最终展现的是好友们对两会民生话题的期待。突出朋友圈的真实感,而不是强硬塞内容,这样更容易促使大家分享。第二期则围绕两会的内容尤其是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并增加了视频和音频连线的形式。如此高大上的内容却用了如此接地气的形式,这才是新媒体的优势。”

《主播两会朋友圈》的成功表现,也让央广今后的融合创新报道有了一些思考,徐冰说:“今后在注重新媒体产品制作的同时,还要加强对传播的重视程度。从后台数据可以看到,80%以上的网友是从朋友圈里访问作品的,还有13%的网友是通过微信群进入产品。说明该产品所涉及的内容确实与网友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才获得了众人的主动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