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记者新春走基层:节日里的守望者,赞一个

2014-02-07 15:09:09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漳州市图书馆春节期间照常开放。图为正月初三,工作人员在为市民办理借书手续。  郑文典杨特团 摄

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春节期间为回乡外出务工人员办理证件。图为正月初五一对新人展示刚领到的结婚证。 康庆平 摄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玩过瘾,又要上班了!”当你抱怨春节假期太短,思想状态无法迅速启动工作模式时,可曾想过:为了值守岗位,除夕夜有些人赶不及回家吃上一顿年夜饭;在过去的七天长假中,有些人一天都没休息过;有些人这些天甚至比平日更忙、更累,工作量更大!

他们中,有保障交通、守护平安的人民警察,有随时待命、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有保洁路面、清运垃圾的环卫工人,有宿夜不寐、有家难回的小区保安,还有承担着春运重担的乘务员、安检员、驾驶员……让我们向守望春节的劳动者说一声感谢、道一声祝福!让我们为他们点个赞,向他们学习,努力工作,从马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走起!

公交司机李永辉:十年春节在路上

 □林剑波 庄子瑜文/图

李永辉正在清洁车厢。

正月初一清晨6点,在泉州市泉港区客运汽车站,8路公交车司机李永辉像往常一样,早早就忙着检查车辆的水箱、轮胎、刹车等设备系统,确认没有安全问题后,他启动车子,行驶到位于奇隆广场的起始站。

“每年春节都是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但对于公交司机来说,却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今年,我又是在车上过春节,这已经是连续第10个年头了!”李永辉说,“公交车是多数群众的主要交通工具,越是过年,出行的人就越多,公交车就越是少不了。”

李永辉现年42岁,10多年前从老家东北来到泉港谋生,眼下,他和妻子都在泉港公交系统上班。每到春节,李永辉总要面临加班工作与回家过年的两难选择,今年,在妻子的支持下,他决定再次留下。“妻子善解人意,这次她主动提出回家看望老人和孩子。”说起妻子的贤惠,李永辉有点激动。

在始发站点,一位老伯前来搭乘公交车,他站在车门边向李永辉询问乘车线路。老伯操着

一口纯正的闽南话,东北大汉李永辉却能听得懂,“这辆车不走那边,您得坐其他车”。李永辉用闽南话回答了老伯,他怕自己发音不标准,还特意重复了一遍。

8路公交车是从泉港城区开往乡村。“这条路线以前非常不好走,一到过年、过节就堵车。现在好多了,这几年泉港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区主干道白改黑,乡村道路也拓宽、硬化了,又更新了一批公交亭。”李永辉笑着说,“行驶在平坦的车道上,开起车来自然也更舒心。”

途经普安工业区时,有不少没回家过年的外来工上了车。“他们要到城区买年货、逛街,晚上再搭乘这路车回来。”

中午11时许,李永辉已跑了4个来回,趁着吃午饭的间隙,他说起了未来的打算:“新泉港人政策让外来居民与本地居民享受同等待遇。今年,我打算将母亲和孩子从东北接过来,既方便照顾老人,孩子也可以就近入学。”匆匆忙忙扒完午饭,还没来得及休息一会儿,李永辉再次出发……

交警陈智奇:疏导畅通

□卞军凯 肖国成 文/图

▲陈智奇扶老人过马路。

“稍等一下,老人家……好了,可以过马路了,要注意安全!”陈智奇扯着嘶哑的声音说道。今年51岁、当了20多年交警的陈智奇,有着一张晒得像海边渔民一样黑里透红的脸。正月初三早上7点多,陈智奇像往常一样,带着几名协警站在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东井街口。

黄石镇是远近闻名的商贸物流重镇,交通状况十分复杂,既有高速公路出口,又与莆田火车站毗邻,工艺美术城、鞋服城、各类物流园区等也给黄石镇带来了庞大的人流、物流、车流。然而,这里的交通设施相对落后,逢年过节时常堵车。

“东井街口就是一个大堵点!”陈智奇的手指在路口画了一个圈。东井街口是莆田城区往北高镇、涵江区往秀屿区的必经之路,路口没有红绿灯,全靠交警、协警用手势和嗓门指挥交通。“每天要在这路口一直站到晚上7点,连吃饭都只能换班轮流吃。”陈智奇说。

“作为一名交警,最遗憾的是节日里难得和家人团圆。”去年的清明节和冬至日,陈智奇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今年除夕夜,本来又轮到他值班,这时小舅子一家人从外地远道而来。“幸好副所长陈力帮我顶班,我这才能安心回家。”陈智奇说。

中午12点多,趁着东井街口车流稍微稀少的空档,陈智奇又赶到东朱路口巡逻,秩序井然的通行场景让他很欣慰。这里曾经也是一个大堵点,而后迁走一个治安岗亭、一个地磅,完善了交通设施后,这里交通开始顺畅起来。

安检员张偏:确保安全

 □陈亮 杨开长 王丽明 文/图

▲张偏工作时一丝不苟。

正月初五出现返程高峰,三明火车站大厅入口处,旅客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候安检,安检员张偏手持金属探测仪娴熟地为每位旅客进行人身安检。与平日相比,三明火车站在春运期间每天的人流量至少增加40%。张偏一遍一遍地重复着安检操作,平均一天超过1000人次。“每检查1名旅客就必须弯腰2次,蹲起2次,每个动作一天要重复2000多次,就是腰部有些受不住。”32岁的张偏,说起话来有些腼腆。

出行的旅客总是匆匆忙忙,过安检门、手检等一系列烦琐的安检流程,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理解,面对个别人的抵触情绪,张偏总是面带微笑地耐心解释。

虽然在安检岗位上工作未满3年,但张偏总能老道地检测出旅客身上携带的违禁品。1月21日凌晨,张偏像往常一样值着夜班,有个醉汉走进安检门,张偏检测到醉汉的腹部藏着一把裹着塑料袋的菜刀。为了保证旅客的安全,她要求醉汉必须交出菜刀方可进入候车室,结果醉汉不听劝告想要硬闯,张偏急忙找来边上的同事帮忙并马上拨打铁路派出所电话报警,混乱的场面才得以控制。“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张偏颇为自豪地说。

安检是一份精细活儿,也是一份体力活儿。春节期间,三明火车站像张偏这样坚守一线的安检员共有9名。

“这个春节又没法陪孩子玩了。特别是临近除夕的那几天,看着旅客们大包小包地往家里赶,还真是有些羡慕。”张偏苦笑着说。

保安陈俊辉:值守平安

□本报记者 吴柳滔

64岁的陈俊辉,9年前从尤溪来到南平。如今,他在南平市延平区恒立大厦小区当保安,5年来,这里没发生过一起入室盗窃案,60多辆摩托车也从没被偷过。春节期间,他和另外2名保安一起,照常值班三班倒。

正月初一上午11时许,一个小伙子提着一盒酒在岗亭前晃悠了半天,最后来到陈俊辉面前:“保安师傅,这是1606那个大姐的,我先寄存在你这儿,她回来找你拿。”“放着吧。”陈俊辉拿出一支笔,在酒盒外的塑料袋上做了个标记“1606”。

11点半,一位提着土特产的中年男子来到岗亭询问:“我找21楼的,女的姓林,男的是王台镇搬来的。”陈俊辉想了想,指着背后那栋楼告诉男子:“是这栋2102的。”

恒立大厦有180多户居民、10多家小公司。“有些业主我叫不上名字,但是他们住哪间房子我都知道。”陈俊辉一脸自信。

多数业主出入保安值班岗亭时,都会主动和陈俊辉打招呼。陈俊辉说:“因为我比较爱‘多管闲事’,会把喝醉酒的业主扶回家,会帮助提菜、抱小孩的业主开门,有时候业主拿的东西重,我也会帮忙提。”居民们自然对陈俊辉的评价也很高,一旁晒太阳的两位妇女告诉记者:“我们小区夜里2点以后大门就上锁了,有的业主打麻将回来,有的加班员工夜里下班,都要叫保安开门,他都没有半句怨言。”

在大厦的一面墙上,贴着一张落款时间为2009年11月的“功德榜”和一张落款时间为2012年6月的“感谢信”。原来,另一名保安刘慰民曾被诊断出肠癌,小区里的一名业主为他发起了捐款活动。半个月的时间里,业主们捐资2万多元。2012年,刘慰民病愈出院,夫妻俩送来了感谢信。

环卫工陈昌荣:和妻子一起扫街过年

 □本报记者 陈旻 林姗

这是正月初二的下午,福州市台江区国货路上的店铺家家紧闭,沿街挂着的灯笼红得耀眼。路边,陈昌荣正在清扫路面。“昨天是大年初一,我老婆早上7点多上班,我下午接班。一年365天,这是唯一一天不用凌晨4点上班的。”他笑着说,因为除夕晚上,他清扫到次日凌晨1点多,所以初一早上可以略作休息。

陈昌荣今年54岁了,来自四川省仪陇县,夫妇俩都是福州安马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环卫工。20多年来,陈昌荣的每一个春节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昨晚跟家里的老母亲通过电话,交代她要

保重身体。”他说,老母亲今年77岁了,父亲早在3年前已经过世,“自从来到福州,就再也没有回过家,最遗憾的就是父亲临走前我没能见上一面。”

“我的女儿出嫁了,儿子和儿媳、孙子都在福州。”陈昌荣说,这么多年,确实很希望能把儿孙带回四川老家,跟老母亲一起全家人整整齐齐地吃顿团圆饭,但工作不允许,过年是最忙的时候。“很感谢母亲很理解我们,从来没抱怨过一句。”

陈昌荣仔细地清扫着马路,把垃圾装进垃圾车。“过年最多的垃圾就是放完鞭炮之后的纸屑。今年还算好,略少一些,但路上的纸屑还是

左一堆、右一撮的,风一吹,到处飘,很难扫;而且时常是这里才清扫过一遍,冷不防又有人放鞭炮了,又得回头扫。就这么来来回回一直扫到凌晨1点多,差不多大伙儿都睡下了,我们扫完最后一遍,等清洁车冲洗完马路,才能收工。”

陈昌荣说,公司每年都会在除夕下午5点多组织一顿年夜饭,饭桌上,和老婆、同事们一起吃着、一起说笑着,那是他一年中唯一的娱乐时光。晚上7点过后,大家就各自骑上垃圾车奔向自己负责的路段。“春晚?从来没看过,哪有时间啊?”他说,“跟老婆一起在街头干活,不孤单,也算是一起过年。”

送餐员黄淑珍:让司机师傅准点用餐

□杨特团 郑文典 文/图

黄淑珍正打包快餐。

正月初三上午11时10分,一辆尾号为639的小公交缓缓驶入漳州客运中心站前广场,车刚刚停稳,送餐员黄淑珍马上装好10份盒饭,从车前门跳下,一阵小跑奔向车站广场右侧的交车司机休息室里。

“真对不起,今天车子在路上遇到点小故障,迟了点。”黄淑珍一边把盒饭从塑料袋里拿出,摆放在办公桌上,一边道歉。旋即,她又返回送餐车,与另外两位同事一道,将另外20份盒饭送入休息室内,时针此时正指向11时19分。看着聚拢过来的司机师傅,已是大汗淋漓的黄淑珍笑得特别舒心:“还好,赶在了11点半前让大家吃上午饭。”

去年5月,黄淑珍调到漳州公交集团一公司做后勤工作。今年春节期间,漳州市公交公司

共投入386部公交车,561名公交车司机参与春运工作。考虑到春节期间,不少小饭店歇业,为了让这些坚守岗位的公交司机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漳州公交公司专门组织了多支送餐服务队,负责向市区46个公交车首末站点送餐。黄淑珍就是其中一员。

“送得太早了,菜凉了,不好吃;太迟了,师傅会饿。所以要掐算好时间。”她说,“有时还要学会变通。比如,要去的下一站点路上堵车,就先‘跳’过去,等余下几个点都送完了再返回来。”

黄淑珍表示,作为公交集团的员工,坚守岗位虽然辛苦,但看着在全体“公交人”的努力下,一个个乘客顺利出行、平安回家,就特别有成就感!

医生王凌云:服务老人

□本报记者 林智岚文/图

王凌云询问盛杰远老人病情王凌云询问盛杰远老人病情。

王凌云一早就赶到卫生所,因为正月初一她就接到了病人的电话,说是牙疼得厉害。王凌云是省军区福州第二干休所的一名牙科医生。年前,王凌云已经半个多月没休息了。

她的病人以老年人为主,年纪最大的95岁。过年喜庆的日子少不了团圆饭,但是老年人往往会在此期间出现牙疼、损牙、缺牙的问题。王凌云就给每一位病人打电话,提醒他们。“春节吃年糕、糖果等要小心,容易粘牙。”王凌云提醒刚做好牙冠的陈大伯说。

83岁的盛杰远因牙髓炎,一大早就和太太陈书瑛来找王凌云。“大医院看病,挂号、排队耗不起。10多年来,牙有问题,我总是来找小王。”

75岁的张阿姨这两年牙齿陆续脱落,王凌云就给她做了一副假牙,今天来做纠正。“牙不好,吃不下东西,消化不好,造成胃肠功能紊乱。牙齿好了,吃嘛嘛香,老年人的幸福指数才高。”张阿姨笑呵呵地说。

连续加班,让王凌云腰椎、颈椎的老毛病又犯了。“给病人做牙时,要弯着腰、悬空着手,一做就是两三个小时。职业病,没办法。”她淡淡一笑。

王凌云是卫生所里最忙的一位,不仅是牙科医生,还是全科医生。值大夜班,医生、护士一肩挑。只要是病人打电话找她的,她从不拒绝。

“小王技术好、态度好,是我们牙齿的守护神。”盛杰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