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记者新春走基层:节日里的守望者,赞一个

2014-02-07 15:09:09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公交司机李永辉:十年春节在路上

 □林剑波 庄子瑜文/图

李永辉正在清洁车厢。

正月初一清晨6点,在泉州市泉港区客运汽车站,8路公交车司机李永辉像往常一样,早早就忙着检查车辆的水箱、轮胎、刹车等设备系统,确认没有安全问题后,他启动车子,行驶到位于奇隆广场的起始站。

“每年春节都是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但对于公交司机来说,却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今年,我又是在车上过春节,这已经是连续第10个年头了!”李永辉说,“公交车是多数群众的主要交通工具,越是过年,出行的人就越多,公交车就越是少不了。”

李永辉现年42岁,10多年前从老家东北来到泉港谋生,眼下,他和妻子都在泉港公交系统上班。每到春节,李永辉总要面临加班工作与回家过年的两难选择,今年,在妻子的支持下,他决定再次留下。“妻子善解人意,这次她主动提出回家看望老人和孩子。”说起妻子的贤惠,李永辉有点激动。

在始发站点,一位老伯前来搭乘公交车,他站在车门边向李永辉询问乘车线路。老伯操着

一口纯正的闽南话,东北大汉李永辉却能听得懂,“这辆车不走那边,您得坐其他车”。李永辉用闽南话回答了老伯,他怕自己发音不标准,还特意重复了一遍。

8路公交车是从泉港城区开往乡村。“这条路线以前非常不好走,一到过年、过节就堵车。现在好多了,这几年泉港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区主干道白改黑,乡村道路也拓宽、硬化了,又更新了一批公交亭。”李永辉笑着说,“行驶在平坦的车道上,开起车来自然也更舒心。”

途经普安工业区时,有不少没回家过年的外来工上了车。“他们要到城区买年货、逛街,晚上再搭乘这路车回来。”

中午11时许,李永辉已跑了4个来回,趁着吃午饭的间隙,他说起了未来的打算:“新泉港人政策让外来居民与本地居民享受同等待遇。今年,我打算将母亲和孩子从东北接过来,既方便照顾老人,孩子也可以就近入学。”匆匆忙忙扒完午饭,还没来得及休息一会儿,李永辉再次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