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记者新春走基层:节日里的守望者,赞一个

2014-02-07 15:09:09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交警陈智奇:疏导畅通

□卞军凯 肖国成 文/图

▲陈智奇扶老人过马路。

“稍等一下,老人家……好了,可以过马路了,要注意安全!”陈智奇扯着嘶哑的声音说道。今年51岁、当了20多年交警的陈智奇,有着一张晒得像海边渔民一样黑里透红的脸。正月初三早上7点多,陈智奇像往常一样,带着几名协警站在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东井街口。

黄石镇是远近闻名的商贸物流重镇,交通状况十分复杂,既有高速公路出口,又与莆田火车站毗邻,工艺美术城、鞋服城、各类物流园区等也给黄石镇带来了庞大的人流、物流、车流。然而,这里的交通设施相对落后,逢年过节时常堵车。

“东井街口就是一个大堵点!”陈智奇的手指在路口画了一个圈。东井街口是莆田城区往北高镇、涵江区往秀屿区的必经之路,路口没有红绿灯,全靠交警、协警用手势和嗓门指挥交通。“每天要在这路口一直站到晚上7点,连吃饭都只能换班轮流吃。”陈智奇说。

“作为一名交警,最遗憾的是节日里难得和家人团圆。”去年的清明节和冬至日,陈智奇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今年除夕夜,本来又轮到他值班,这时小舅子一家人从外地远道而来。“幸好副所长陈力帮我顶班,我这才能安心回家。”陈智奇说。

中午12点多,趁着东井街口车流稍微稀少的空档,陈智奇又赶到东朱路口巡逻,秩序井然的通行场景让他很欣慰。这里曾经也是一个大堵点,而后迁走一个治安岗亭、一个地磅,完善了交通设施后,这里交通开始顺畅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