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42种图书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书”

2022-05-07 16:29:4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杨雅莲   

4月23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京开幕。当晚,“全民阅读大会·中国好书”作为此次大会的重要发布活动之一,在央视科教频道、综合频道播出。

2021年度“中国好书”,共有42种图书入选。其中,包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年度荣誉图书2种;《向北方》《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等主题出版类9种;《大医马海德》《数字解读中国:中国的发展坐标与发展成就》等人文社科类8种;《平安批》《有生》等文学艺术类14种;《月背征途:中国探月国家队记录人类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全过程》《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等科普生活类4种;《一个女孩朝前走》《丰子恺家塾课:外公教我学诗词》等少儿类5种。

2022年是“中国好书”盛典的第九年,节目将“中国好书”颁奖活动与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深度融合,全新打造。快乐教育是什么样子?宋菲君以亲身经历讲述外公丰子恺教他学诗词的有趣往事,以及丰子恺是如何在漫不经心中润物无声地呵护孩子至真至纯的心灵的;为让更多的读者更深地了解航天事业,知道中国人探月的故事,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专家和工程师们一直在构思着如何将我国探月工程鲜为人知的细节以及众多科学知识传递给更多人。2021年,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100年,是中国波澜壮阔的100年。无数的先驱者站在时代的潮头,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的故事是民族史诗中最动人的篇章……节目除介绍好书,还演绎了诸多背后的动人故事,感染了许多人。

“中国好书”是在中宣部出版局指导下,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主办的图书评选活动,以“为好书找读者,为读者找好书”为宗旨,已成为阅读、出版乃至文化界一年一度的标志性活动,是中国出版业的风向标。(记者杨雅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