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报纸印业进入稳定期

2022-04-27 15:02: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祝小霖   

全国报纸总印刷量止跌回升,专家认为幅度虽小,意义重大——

报纸印业进入稳定期

根据中国报业协会印刷工作委员会调查统计,全国报纸总印刷量10年来首次环比上升,上升幅度为1.28%。“数字虽小,意义重大。”3月31日,中国报业协会印刷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报纸总印刷量经历了连续9年10%左右的大幅环比下滑后,2021年度迎来首次环比上升。

此次环比上升,是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及纸张价格大幅波动、各类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不利形势下取得的。该负责人认为,在多种不利条件下的止跌回升,意味着报纸印刷业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新发展时期。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报纸总印刷量为608亿对开印张,较2020年的600亿对开印张增加8亿对开印张。该负责人分析说,全国报纸总印刷量自2011年达到最高峰后,2012年开始进入下滑通道,一直处于“寻底”过程。每年下滑速度在10%左右,但下滑量越来越小,止跌趋势明显。到2020年的600亿对开印张时,全国报纸总印刷量已基本“触底”。

对于2021年的止跌回升,该负责人分析,一方面,随着国民阅读习惯逐渐养成,常规阅读需求相对稳定,尤其是老年人阅读需求日益旺盛,报纸社会订阅量有稳定的保障。另一方面,从报纸出版发行来看,国家对党报发行高度重视,以及近年来都市报这一曾经的印量大户繁华落幕,报纸实现了向舆论宣传和常规阅读回归。

“报纸印刷量的刚性底部已经显现,现存生产量有足够韧性。”该负责人认为,报纸总印刷量进入稳定期是必然结果。(记者祝小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