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12家省级党报共话“一带一路”

2022-03-25 11:48:0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田野   

《甘肃日报》邀兄弟媒体共推全媒体联动报道

12家省级党报共话“一带一路”

一篇篇生动鲜活的新闻报道稿件、一幅幅极具感染力的图片,不仅充满视觉震撼,也把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陕西、西藏、四川、广东、福建、广西、吉林、黑龙江等12个省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近日,《甘肃日报》按照相应的行政区域,分别用两个全彩印刷的通版,先后推出了两期“携手共创美好未来——12家省级党报‘一带一路’建设全媒体联动报道”的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关于这个主题的特别报道也分别在《青海日报》《宁夏日报》《新疆日报》《陕西日报》《西藏日报》《四川日报》《广东日报》《福建日报》《广西日报》《吉林日报》《黑龙江日报》等11家省级党报,陆续以不同的版面进行呈现。甘肃日报社总编办主任张倩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这组联动报道不仅凝聚着各省区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努力实践和成功经验,也形成了强大的宣传报道声势。

同一个主题、相同的内容、图文并茂的形式、不同的刊发载体……像这样的联动报道实践,甘肃日报社已经进行了两次,并取得了良好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效果。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两会前夕,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充分借鉴之前开展省级党报联动报道的成功经验,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话题,分别向青海、宁夏、新疆、陕西、西藏、四川、广东、福建、广西、吉林、黑龙江等11个省区的省级党报社发出联动采访报道邀请。邀请发出后,上述11家省级党报围绕话题内容积极采访组稿,讲变化、说亮点、话未来,有效提升了主题宣传报道的质量和水平,拓展了新闻事实的张力。

此次联动报道以“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旨在以文字、图片、视频、海报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呈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各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改革新突破、开放新格局,同时展现了12个省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抓机遇、促开放、建通道、搭平台、提质效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积极作为,以及累累硕果。

“我们当时考虑今年全国两会策划时,想到甘肃最大的发展机遇是‘一带一路’,而且其他11个省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形成了比较亮眼的成绩,所以就以此作为选题,并邀请他们共同参与,具有现实意义。”张倩说,通过这样的联动报道,能有效把各省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集中呈现出来。

此次联动报道各省级党报新媒体平台也通过制作发布短视频、专题海报等,围绕同一主题同步进行了立体化、多元化传播。(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