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布局在线教育 探索多元圈层

2022-03-18 17:29:0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常湘萍   

近日,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的《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中提出:促进全民终身数字学习。纵观传媒行业,部分主流媒体早已开始提前布局数字教育领域,并已取得一定成就。新华网便是其中一家,于2014年5月成立在线教育事业部。2016年5月,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新华网在线教育科技分公司成立。

深挖优势 协同育人

在2014年成立在线教育事业部之初,新华网瞄准职业教育领域,牵手纽约金融学院,开展金融培训领域的探索和尝试。其在线教育业务充分利用新华网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不断整合国内外培训机构及行业专家、学者资源,聚焦于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及其延伸体系等细分市场,打造精品课程,后又陆续布局公务员、网络新闻、移动互联网、网络舆情管理师以及其他文化类培训等在线教育服务领域。

同年,新华网推出“新华网云课堂”,汇集在线教育事业部优质教学资源,向用户提供在线学习服务,推出了通用素养、智慧产业、行业细分、深度观察四大岗位学习通用课程体系,并形成了舆情分析、时政解读、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核心精品课程。

作为主流媒体,新华网具有独家的新闻获取资源、优秀的编辑团队和产品研发技术力量等优势。这些优势对其开展在线教育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建设融合个性化学习方案、多媒体集成交互课件库、专家智库、知识库、大数据采集分析展示系统的在线学习平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同时,新华网还充分发挥其技术优势,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平台、大数据挖掘以及专业实施服务,可便捷地搭建快速有效的个性化在线培训和在线考试系统,为行业用户提供在线教育技术支持服务,以满足不同机构的个性化需求。

“云上”教学 “宅家”体验

2020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学校纷纷采用“云端”授课,使我国的教育教学方式快速地发生了变化,通过搭建线上教育云课堂,实现了部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2020年2月,新华网客户端与多家线上教育机构、MCN机构联手,共同推出了“新华云上学”在线课堂,为用户提供上万节免费在线课程。学生们可以在新华网客户端的“云上学”专栏,通过直播授课、录播回看等形式观看海量学习资源。

秉持“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理念,“新华云上学”在线课堂首批上线的上万节课程是为全国大中小学生提供的免费课程。课程除涵盖小学、初中、高中的课内系列课程外,还推出了编程、围棋、通识、科学、美术等系列课外课程,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学习生活。在线课堂还面向大学生,推出了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研以及初入职场必学系列课程等实用型课程。另外,面临疫情的严峻考验,在线课堂还适时地为用户提供“正确舒缓心理压力”等具有普适性的心理学系列课程。

“新华云上学”充分发挥客户端的互动优势,向用户提供名师在线专业指导,让学生们在不能回到教室的日子里,“宅家”体验近距离课堂互动,打造了良好的学习体验。

通过在线课程,可以进一步推进以“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为特点的学习革命。“新华云上学”这类创造性的在线课程尝试,让人们重新审视科技融入教育的种种可能,同时也丰富了人们对教学形态、教与学实现形式、人与知识连接方式的认知,真正做到了“云上”普惠教育。

打造圈层 多维关注

在未成立在线教育事业部之前,新华网就一直长期关注教育领域,每年都会举办“新华网教育论坛”,至2021年已成功举办12届。该论坛汇聚了全国各知名高校、中小学校长及教育界的专家、学者,聚焦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等类型,从多个维度关注线下教育、在线教育等发展趋势,共同探讨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华网教育论坛”现已成为教育界共飨教育理念、共推优质教育的具有强大公信力的平台,受到各界关注。同时,论坛也为新华网发挥自身优势,合理布局在线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储备。

“新华云上学”在线课堂是新华网运用自身强大的技术优势与资源整合能力,适时推出的调整优化教育教学理念的创新在线教育产品,既及时为民众提供了大量优质教育内容,又丰富和发展了学生的学习体验,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教育教学方式革新。

新技术在教育领域的不断迭代应用,可进一步促进教学发展与教育变革。不过,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快速地转换成线上教育,也曾暴露出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在线教学平台承载力有限,教学情感表达受限、师生互动不顺畅,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电脑拥有率、网络覆盖率相对较低等。

这些问题,随着这两年疫情防控常态化而开始有一些变化,当然,有些问题仍然存在,也将会进一步促进在线教育的转型与重构,为像新华网这样的具有开展在线教育能力的传媒机构提供了良好的机遇。(记者 常湘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