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图说媒体 > 正文

2019年度福建省十佳新闻工作者刘一宁

2020-10-30 11:50:32    来源: 福建记协网   作者: 刘一宁   

image.png

刘一宁/作者供图

刘一宁同志个人事迹

刘一宁是省广播影视集团宁德记者站站长,自1984年大学毕业分配在宁德记者站工作以来,扎根基层36年,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精湛的业务表现,克服人手少的困难,有力协调各方资源,圆满完成各个时期的新闻宣传任务。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刘一宁策划、主创了多条电视新闻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其中不少是头条和提要),上央视《联播》的新闻条数创了记者站的纪录,为宣传展示福建、宁德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作出突出的贡献。主创的4件作品获福建新闻奖一等奖,连续多年被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评为先进个人,多次受到宁德市委的表扬。

一、甘于寂寞,扎根基层36年的“老黄牛”

1984年大学毕业后,刘一宁分配在福建人民广播电台宁德记者站工作。他扎根基层,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唱响主旋律,为宁德各个时期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1988年至1990年,习近平同志在宁德担任地委书记期间提出了“滴水穿石”的精神、“弱鸟先飞”的意识、“行动至上”的作风、“四下基层”的制度。围绕这些工作部署,刘一宁积极发回新闻报道,全面宣传这些好思想、好作风、好的工作成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步行到寿宁县特困乡下党乡现场办公和指导抗灾救灾,刘一宁都随行采访并发回了相关报道,大力宣传这种深入基层、访贫问苦的求真务实精神。在宁德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还清查干部违规私建住宅的问题,大力倡导“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思想,狠刹不正之风,刘一宁为此做了大量配发报道,展示清查工作的进展和狠刹不正之风的成效。

二、勇于创新,新闻作品上央视“有一套”

广播记者转型而来的刘一宁,认真学习电视新闻、融媒体报道的新知识新理论,不断创新新闻理念和方法手段,积极配合中心工作,动脑筋、想办法,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活动报道组织得有声有色,为宁德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创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做到了省台报道出彩出新,央视联播年年有头条,央视报道条数年年创新高。无论是扶贫攻坚还是文化惠民,无论是民主生活会还是人大换届选举,在他的努力下,这些重点报道都在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或提要播出,塑造了福建和宁德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形象,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十八大以来,围绕“滴水穿石”精神、“弱鸟先飞”意识、“四下基层”制度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宁德的新气象新作为,挖掘总结扶贫攻坚的宁德模式,刘一宁策划实施了一系列重点报道,在省广播影视集团主要新闻栏目播出,并推动在央视新闻节目大量播出相关报道,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2013年和2014年,每年都有20多篇次报道在央视播出;2015年到2019年,每年达到60多篇次,其中在央视《新闻联播》每年报道达8条以上,年年都有新闻上《新闻联播》头条。2018年大年初一,由刘一宁采制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宁德基层引发热烈反响》报道,在央视《新闻联播》头条综合报道播出,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产生较大反响。

由刘一宁策划的《新春走基层小年特别报道——直播屏南》、连续5年的《直播福鼎白茶开茶节》,创新新闻扶贫的主题宣传报道手段,为扩大当地知名度、促进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基层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

三、善于谋划,挖掘典型报道讲好宁德精彩故事有作为

宁德记者站人手少,各种任务应接不暇,刘一宁几乎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他善于深入基层挖掘典型,创作了一批优秀的新闻作品。

2019年8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发表后,刘一宁是当天第一个赶到下党的记者,并第一时间发回了《寿宁县下党乡:一封回信浓缩三十载深情》在央视新闻联播和省台主要新闻节目中播出,引起了热烈的反响。随后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又采写了一批有影响力报道在省台播出,受到了宁德市委的好评。

近年来宁德“金娃娃”接连落地、发展势头强劲。从2016年开始,刘一宁在担任记者站站长期间,围绕如何讲好“宁德故事”,传播“闽东之光”,服务宁德发展的中心工作,勇挑大梁、主动作为,无论是脱贫攻坚、环境污染整治,还是宁德产业发展、海上养殖整治等,先后策划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大力宣传基层各部门凝心聚力促发展、加快推进“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的新部署、新举措、新成效,立体呈现宁德广大干部的作为担当,形成正能量团结鼓劲的良好态势,为中心工作助力、为全局工作增彩。在去年的《礼赞新中国 唱响新时代》大型融媒体直播特别节目中,宁德作为开篇第一集,积极参与策划、协调调动各种资源,圆满完成直播任务。无论是新中国第一个地下水电站——古田溪水电站还是宁德上汽新能源汽车生产线的直播报道、霞浦赶海的短视频、全国首个大黄鱼深海养殖装置、下党乡乡村振兴志愿者叶琳虹的自拍视频《我和我的下党乡》以及语态拟人化的短视频《一块镍矿石的宁德奇幻之旅》新颖的表达形式都让人耳目一新,直播收视达百万人次。宁德篇作为开篇之作多角度、多视角地用移步换景的新媒体“炫酷”表达呈现宁德的发展亮点。

今年8月4日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回信一年,在这前后刘一宁参与策划报道了《总书记回信一年间》系列报道《下党乡的小康账本》,聚焦寿宁县下党乡杨溪头村巩固脱贫成果,积极发展茶产业,走好乡村振兴路。推出报道《山里有个“学习小镇”》,聚焦下党乡积极推进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着力打造“学习小镇”红色旅游品牌,让下党真正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家园,传扬习近平总书记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在《福建卫视新闻》《福建新闻联播》头条刊播报道,还主动联系促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到宁德慰问演出并做好相关的宣传报道。配合央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宁德:弱鸟先飞奔小康》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的宣传报道中,2月26日采写的《正威电子科技城开工建设》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策划大型复工复产电视直播《福鼎开茶节》《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福安葡萄为什么这样甜》,都引起强烈社会反响,为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建设,提振信心起到了促进作用。

附件:

附件1.docx

附件2.docx

附件3.docx